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中国、日本正加大加大伊油进口

日期:2018-09-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7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进口 产油国 石油

   随着美国“归零”伊朗原油出口最后限期的不断临近,各国也担心不顺从美国而让自家金融体系受到冲击,于是纷纷选择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外媒称,伊朗原油出口量正在加速下滑,预计9月出口量将减少三分之一至约150万桶/日。不过,有两个国家却在各国远离伊朗原油的大趋势下成了例外……
 
  伊朗原油有救了?中国、日本正加大无视美国命令,加大伊油进口
 
  据中国航运资讯机构的统计,8月中国和日本从伊朗进口原油船数分别为12艘和3艘,均比7月份增加2艘,载重吨数从310万吨和31.4万吨增加至378万吨和87.7万吨,这也是中日两国从伊朗进口原油量已连续两个月增加。8月的船运追踪数据曾显示,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7月总计从伊朗进口了187万桶/日的原油,较上年同期高出23.3%,并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日本在7月进口的伊朗原油达到了18.4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加9.6%。
 
  此前迫于美国的压力,日本主要原油批发商曾打算从10月起暂停从伊朗进口原油,但日本官方则仍“坚韧不拔”地寻求美国的赦免,以被允许继续进口伊朗原油。作为一个在原油上十分依赖进口的国家,日本几乎有90%的原油来自伊朗等中东国家;过去,伊朗是日本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供应了日本10%以上的进口石油。
 
  沙俄拒绝增产,美国能源梦碎,还要承担高油价苦果
 
  眼看着伊朗原油可能在中国跟日本这两个大买家的支持下生存下来,美国转头将目光放在俄罗斯和沙特身上。作为重要的产油国,美国希望沙特和伊朗增产来合力补上伊朗原油的缺口,同时让它们来彻底分割伊朗原油原有的市场份额。不过,美国好像打错了如意算盘。9月23日,俄罗斯及沙特官员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将不会立刻大幅度增加原油产量。这无疑是非常不给此前多次呼吁各产油国加速增产的美国总统的面子。
 
  对于近年来一直遭受美国经济打压的俄罗斯来说,其不增产的理由应该很好理解,但为什么一贯的“盟友”沙特,也在这个时候选择跟美国背道而驰?对于美国来说,未来能源产业的最大问题,不再是缺少原油来源,而是缺少能源市场。为了实现能源霸主梦,美国先是一步步打压伊朗原油,接下来有可能就是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产油国下手;在这种情况下,沙特不得不开始“阻止”美国的行动。
 
  此前美国总统就已经对油价过高的状况多次表示恼怒,如今主要产油国不增产不说,伊朗原油归零计划也仿佛在其意料之外。不得不说,美国正在为它的“为所欲为”买单,而其面临的第一个惩罚将是高油价所带来的苦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