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齐鲁石化履行双重责任实施安全升级

日期:2018-09-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新圣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7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危化品 中石化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及前后,齐鲁石化储运厂以履行好“企业社会”双重责任为己任,全面实施安全升级,确保危化品装运安全万无一失。
 
    安全防范措施不能少
 
    “化工车间要严格执行危化品装车标准作业程序,抓好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确保有毒、可燃气体报警设施及监控设施灵活好用。铁路车间要严格落实行车作业人身安全通用标准、车辆运行和上下车的有关行车安全要求,确保行车安全。”为保证“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储运厂9月20日特制定下发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要求各基层车间要结合迎接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抓好问题自查自改,严格执行“两特”作业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发挥好班前安全提示的作用,对各环节安全防范措施进行有效交底,班组成员之间要履行安全职责,对身边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和纠正。
 
    同时要求,要加强职工个体和前来装运产品的客户防护意识教育,对岗位配备的各类消防器材、空气呼吸器、洗眼器、硼酸水等气防和职业卫生设施加强管理,确保处于完好状态。对装车密闭设施和尾气回收设施要保证稳定运行。
 
    “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通过防范的制定下发执行落实,最终目的就是确保大家在容易出现思想松懈的‘两节’期间,安全再紧一扣,不出现任何的问题,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和‘国庆节’。”该厂主管安全负责人讲到。
 
     安全检查尺度不能松
 
    “你这个灭火器马上到过期时间,要记得及时更换。”9月25日,储运厂装洗车间副主任刘新波在丙烯装车现场,发现个别外来车辆佩戴的灭火器快到期时,及时向司机师傅进行提醒。
 
    检查车辆的灭火器只是他们安全检查的其中一项内容。之前,储运厂根据《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中国石化液化烃汽车罐车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办法》等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和中石化规定,制定了液体危化品装卸作业和外来装运车辆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资质不齐全不准入,人员培训不合格不作业,汽车罐车和装卸设备设施不安全不装卸,并制定了相关的专项检查表。按照检查表内容,当班职工对进入装卸现场的每一辆车和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安全、安保检查和登记。
 
    “近段时间,丙烯装车出厂量增加了不少,工作任务再多,安全检查环节不能少,特别是两节期间的安全检查尺度不能松。” 车间主任王毅说。
 
    为此,车间专门要求增加了装车压力、温度、液位、流速、可燃有毒气体报警仪、安全阀等方面的检查频次,要求随时查看,确保装车过程安全万无一失。
 
    安全责任履行不失衡
 
    “请将安全防护口罩戴好。”9月20日,在装车现场督查的液体车间主任单保军,发现一没有将口罩戴好的驾驶员在协助装车监护时大声提醒道。
 
    车间平均每天有80多辆汽车槽罐车前来装运产品,每天产品装运出厂超过两千吨。装运的化工产品都或多或少含有有毒有害成分,我们虽然实行的是密闭式装车,但在劳动保护方面我们还是必须严格要求。单保军说这个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在对车辆、人员安全检查方面,他们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了全面优化。车辆在进入装车现场前,负责危化品装运车辆检查的员工,要重点检查司机的“三证一书”等是否齐全和信息是否相符;检查车辆的灭火器、防火帽、导静电带、矩形标牌、三角顶灯等安全配置是否符合要求;查看罐体内有无残液、杂物、泄漏、损坏或变形情况。检查合格的车辆,客户对检查情况进行核实确认后,要同安全检查人员一起在上述登记表的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一栏中签字。
 
    装车前,要在车把手上悬挂“正在装车,请勿启动车辆”的警示牌,在汽车轮胎前后放置防滑块,收缴司机钥匙,车辆方向盘上上安全锁。
 
    “我们还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随时对新来装运危化品的客户和司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向他们讲解危化品的理化特性和遇到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方式。”单保军说。
 
    “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在车辆装完产品出厂时,职工们还不忘提醒客户加强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防护。
 
    该厂履行“企业社会”双重责任,全面实施安全升级的系列做法,确保了危化品装运出厂安全万无一失,树立了齐鲁石化良好的社会形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