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金海采油厂稠油注汽提质量保上产纪实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振华 王雪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8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稠油 勘探开发

    事:稠油必须用锅炉为地层注汽“蒸桑拿”的办法,把藏在深处的油“赶”出来。

    因:锅炉老化、人员紧张、外供气减少等影响锅炉注汽质量。

    补: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注汽干度,“挖”出剩余油,提高采收率。

    果:今年前8个月,这个厂累计完成注汽量52万立方米,锅炉热效率提高1.03个百分点,节省成本41.78万元。
 
    锅炉年久老化、成本一升再升、结构性缺员凸显、外来供气日趋紧张……重重压力之下,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逆势奋进,在提质增效中交出优秀成绩单。今年前8个月,这个厂累计完成注汽量52万立方米,锅炉热效率提高1.03个百分点,节约成本41.78万元。
 
    “老爷车”有了“青春范”
 
    稠油要上产,注汽是关键。锅炉是注汽的核心设备,而金海采油厂热注作业区的锅炉现状却不容乐观。15台锅炉,最老的7台是1992年投产的,服役超过10年时间。
 
    如何让这些“老爷车”重新焕发青春?提高锅炉热效率成为当务之急。热注作业区区长雷光明带领员工采用降低对流段水温技术,使整个热注系统锅炉的热效率平均提高1.03个百分点,每吨蒸汽的天然气消耗量下降2.51立方米。
 
    为保证注汽锅炉安全平稳运行,集团公司热注系统专家张云和他的团队对锅炉控制程序进行改造,增加了蒸汽过热预报警系统,大大提高了注汽锅炉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年可节省锅炉炉管修理费用100万元。
 
    燃料是热注的成本大户。这个区锅炉主要采用压缩天然气和渣油作为燃料。这两种燃料在实际使用中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压缩天然气压力变化大,渣油品质不容易控制。为解决这些问题,这个区合理调整锅炉参数,克服诸多困难,实现锅炉低消耗、低成本、高效率。
 
    注汽炉喝上纯净水
 
    “大七站702炉干度76%。”8月27日21时,金海采油厂热注作业区值班干部詹琪对各站注汽质量进行突击夜查。
 
    “查不是目的,目的是提高注汽质量。只有给地层吃‘细粮’,原油产量才能有保障。”雷光明说。
 
    为确保对注汽质量实行实时动态监控,这个区引入了一套无线数据远传系统,可实时调取每一台锅炉的运行情况,给水流量、蒸汽压力、温度等数据一目了然,质量管控效率明显提升。
 
    为保证锅炉入口水质量,这个区持续加强锅炉入口水质化验监测工作。一方面,定期对软化水含油、机杂、二氧化硅含量进行测量,做到心中有底。另一方面,对使用清水的注汽锅炉,利用停炉期间强化水处理设备的保养,确保锅炉用水安全可靠。这个区以天、周和月度为节点,明确检查频次、检查方式和检查责任人,全方位、全过程对蒸汽质量进行掌控。
 
    “流动哨”优化保运行
 
    因内部退养、离岗歇业、休陪护假等原因,这个作业区一度岗位员工十分紧张。为此,这个区把停炉等井的班组员工设定为“流动哨”。他们的岗位不变,根据实际生产需要,施行动态调整。今年6月,这个区又将工作量不饱和班组员工调整到其他运行站顶岗,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
 
    这个作业区还进行薪酬制度改革,实施“6+2+X”考核机制,即薪酬中基本奖金占总奖金的60%,主营业务奖占20%,加大日常工作X部分的奖惩考核,以此拉开员工收入差距,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