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大庆油田首口基岩水平井顺利完钻

日期:2018-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娟 王超

国际石油网

2018
09/2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大庆油田 大庆钻探

    9月17日,大庆油田首口基岩水平井隆平1井进行完井作业。这口井由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70163钻井队承钻,于9月3日完钻,完钻井深4523米,水平段长1623米,钻进周期126天,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5.15米,相比设计钻速提高了45.89%。这口井的顺利完成,对提高古中央隆起带基岩风化壳储层天然气产能,以及该区块的进一步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位于肇州区块的隆平1井是大庆油田第一口在沉积盆地基底层施工的水平井,也是提速重点井,设计井深4532米,完钻井深4523米。这口井施工风险高、技术工艺复杂、可借鉴经验和资料缺乏。同时,二开大井眼造斜,井眼轨迹不易控制,目的层花岗岩可钻性差并伴有裂缝发育,易发生掉钻头、井漏等复杂。
 
    钻井一公司多次召开技术交底会,统一安全、提速、创效、保进度的思想,优化细化每道生产工序,超前组织,超前谋划。特别是在三开造斜段及水平段,采用螺杆+MWD定向钻具组合,先后使用贝克休斯PDC钻头、牙轮钻头及复合钻头,做好定向轨迹跟踪和井下循环,保持返砂良好和井眼畅通,累计进尺1607.93米,平均钻速每小时2.79米,实现关键复杂工况平稳高效施工。
 
    为达到提速效果,这口井采用30兆帕以上高压喷射技术。这项技术对设备和钻井参数要求高,尤其是泥浆循环系统必须具备较高承压能力。公司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泥浆泵、水龙带、顶驱冲管等高压设备配备工作,满足了下部施工要求。此外,组织员工学习高压风险防控,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意识及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