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牙哈凝析气田焕发“第二春”剖析

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赖鹏

国际石油网

2018
09/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凝析气田 气田

    事:牙哈寒武系潜山油藏开发多年收效不明显,且井位部署难、钻探成本高,致使这一区域开发陷入“潜伏期”。

    因:地震资料低品质,处理解释不精细,成藏机理不明,成藏主控因素不清,布井成功率低。

    补:从X光片到核磁共振,从抽丝剥茧到对症下药,破解油气成藏密码。

    果:两年打4口评价井四战四捷,时隔20年,寒武系油藏开发进入新时代。
 
    9月27日,牙哈107井试采日产原油40吨,日产天然气3万立方米。这是继牙哈寒武系潜山收获两口百吨井后又一高产井,标志着牙哈寒武系古潜山油藏沉寂20年后再雄起。
 
    牙哈凝析气田2000年投入开发以来,一直以新近系、古近系、白垩系砂岩注气保压开采方式为主,在经历快速增长期、相对稳产期后,地层压力呈不断下降趋势,高产井陆续见水,边水推进速度加快,凝析气反凝析和气井气窜严重,导致气田地层压力已从开采初期的58兆帕下降至42兆帕,进入衰竭临界点。
 
    立足当下,深挖主力层。牙哈凝析气田创新开展“高注低采”“北注南采”先导性试验,变对应注气为非对应注气,变笼统注气为分层注气,精细注气既达到注采平衡,又抑制了气窜,阻止了边水推进,确保凝析油稳产期延长5年。
 
    着眼长远,发掘接替层。1995年,牙哈5井揭开牙哈寒武系潜山油藏的面纱。当年,牙哈5井实现一箭双雕,分别在新近系吉迪克组和寒武系潜山油藏盛开两朵油花,然而好景不长,后续又部署多口重点井,收效甚微,陷入困境。
 
    从抽丝剥茧到对症下药,破解油气成藏密码。寒武系古潜山对塔里木油田油藏评价工作者来说,真是新媳妇坐轿子——头一回,属于新层系、新领域和新课题。牙哈潜山油气勘探40余年都未取得实质突破,即便隐蔽型潜山油藏有潜力,破题之路仍然困难重重。
 
    打破僵局,必须物探先行;对症下药,方可妙手回春。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让科研人员寻找油气耳聪目明,在断裂解释上,针对正、逆断层均发育的特点,首次系统进行了分期、分级的断裂建模和精细解释研究,最终获得打开古潜山油藏的“金钥匙”,从而使长期 “潜伏”的复杂油藏开始显山露水,以往单一的构造圈闭转变为多个地层岩性复合圈闭,评价领域也由单一的上寒武地层拓展到中寒武、下寒武、震旦系等多套地层。
 
    新认识指导新实践。通过重新认识牙哈潜山构造带,2016年以来,牙哈古潜山油藏部署4口评价井全部成功,新增储备圈闭11个,扩大油气面积30余平方千米。带动了牙哈寒武系潜山从中部含油向东西两翼扩展,实现了牙哈寒武系潜山带整体连片,有效扩大含油面积,为后续牙哈寒武系开发建产提供了优质的地质和储量基础。
 
    目前,牙哈304-1H、牙哈107-H1等3口开发井已经应运而生,正在加快井位部署论证。2019年,牙哈寒武系潜山预计将建成年产8万吨的油气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