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国石油管网运行完成最大资源走向调整

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祺茗 于博 李润泽

国际石油网

2018
09/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管网 油气管道 中石油

    9月29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进入全面完成动火作业运行调整工作24小时倒计时。为确保作业安全,同时减少作业期间部分干线管道截断运行对上游资源及供气用户影响,保障管网平稳运行,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提前编制方案,统筹调控资源,合理调整管网天然气流向。这次作业运行调整是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网资源调整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确保今冬及以后的天然气平稳运行,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对其在役天然气管道进行了3次大型“体检”,清理“伤口”。本次隐患治理活动由中油管道所属5家区域管道公司联合作业。
 
    维检修期间,部分问题管道切割和放空作业后会造成供气中断,对工厂发电和百姓生活带来影响。如何将影响降到最低,是本次作业最大的难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提前3个月编制运行方案,协调国内和海外进口资源联动,合理优化国内段输气管存,增加需求段管存的供气量;调整中亚等海外进口气源进气量,防止管道超负荷运行;调整国内LNG气化量,安排金坛储气库由注变采补充资源。
 
    同时,中国石油加大与中国石化的互联互通力度,作为对资源量的有效补充。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作业,油气调控中心大力协调中亚管道阿姆河气源和塔里木气田同步检修作业,克服重重困难,协调作业窗口期和5家管道公司的维检修作业期,顺利完成了资源调配任务。
 
    “此次作业规模大、影响广,都是主要干线检修,方案需精确到每时每分;机组起停操作超过上百次,8个天然气调度台同时参与本次方案执行,对调度员快速反应能力和精准操作能力要求非常高。平稳完成此次运行调整实属不易。”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调度一处副处长周晓莹表示。
 
    9月30日,本次管道隐患排查后的动火作业全部收官。天然气管网共完成大型作业185项,清管及内检测70段248批次,累计清管里程3.6062万公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