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试验示范开发区获新进展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李克松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田开发 钻井

    10月7日记者在陇东华庆油田获悉,随着白409示范区最后一口集群定向井顺利完钻,标志着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试验示范区开发建设迈上新台阶。至此,完钻的74口井仅占用两个井场,刷新国内最大采油平台开发井数组合纪录,建产模式跨入新纪元。
 
    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鄂尔多斯盆地剩余储量以超低渗透Ⅲ类+致密油藏为主。陇东的华庆油田是长庆上产主力区块,剩余储量物性变差、隔夹层发育、产量递减大等诸多开发矛盾日渐凸显,亟待转变发展方式和开发模式,实现提质增效。
 
    长庆油田积极转变开发思路,找准圈闭、以点带面,优选具有三叠系Ⅱ类油藏含油面积大、储量规模大两大优势的白409区,通过打造“超大井场、联动作业、立体实施、效益建产、绿色开发”示范区,探索低品位储量有效动用开发新模式,实现超低渗透油藏规模效益开发。
 
    4月初,一场以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多层系、工厂化为先导机制的攻关试验在华庆油田全面展开。负责开发建设的长庆采油十厂采取项目平台管理,通过井组整体优化、井眼轨迹精确控制,实现集群布井,应用以“优化平台布局、多机联合作业、钻试投地面同步分区施工”为特点的联动工厂化开发模式,严控质量体系,实现安全环保、绿色文明建产目标。按照试验开发方案,白409区块共部署74口开发井,施工采用一套注水井网、两套采油井网,以大斜度井和定向井开发为主;钻井采用大井丛工厂化快速钻井模式,不断优化钻井液体系。
 
    针对陇东黄土塬地貌和当地生态环境,长庆采油十厂立足平台一体化建设,实施“八包”建产新模式,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开发成本。据测算,与传统建产模式相比,仅单项土地资源就可节约用地5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