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油田备足“粮草”保冬供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殷林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 气井

    9月26日,随着靖边、榆林、苏里格等气区100多口新井的顺利投产,长庆油田目前的生产气井已接近1.1万口。这表明,年产天然气量占全国总产气量1/4左右的长庆油田,冬供已全面进入备战态势。
 
    长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今年将迈上年产380亿立方米的新台阶,目前已建成靖边、榆林、苏里格、子洲、神木、米脂、庆阳、宜黄八个气区九大气田,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处理基地,也是我国横跨东西南北的天然气管网枢纽。
 
    面对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量,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我国天然气供需形势将更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为切实做好今年冬季保供工作,长庆油田从8月开始提前调研,全面了解今冬明春市场的需求量。
 
    根据市场调研结果,长庆油田一方面加快推进新井投产,一方面强化老井生产状况摸排,根据每口气井的不同工况,分步分类采取措施,备足基础资源。到9月下旬,包括6个采气厂以及长北公司、苏南公司等7个采气单位,全部编制了《2018年冬季高峰期供气方案》。
 
    年产气量高达83亿立方米的采气一厂,通过紧盯钻井实施动态,跟踪并督促可就位井场的搬迁情况及即将完钻井场施工进度,及时规划试气机组调派工作,超前发挥外部协调作用,确保钻井完钻后,试气机组快速就位,保证试气机组及时井位接替,减少“等”“靠”所耽误的时间,施工进度显著加快。
 
    进入9月以来,虽然天气越来越凉,但采气一厂产能建设进入了快速上产的黄金期。截至9月25日,这个厂完试气井已达210口,酸化压裂255口/816层,较去年同期超前完成工作量185口,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气井3口,超50万立方米气井10口。
 
    年产能建设工作量达30亿立方米的采气二厂,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推动了产能建设的快速推进。截至目前,这个厂已完钻气井475口,累计进尺150万米,压裂气井315口/1180层,完试气井265口,地面投产356口,新增天然气产量达453.8万立方米/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