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金陵石化:新环保装置点火迎国庆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窦豆 张璐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环保装置 中石化

    时钟已经接近10月1日,长江边,金陵石化新建5号硫黄装置区域,七八个人正在忙乎着,秋风正酣,可是大家穿着春装都出汗了。
 
    “点起来了!”对讲机里传来内操曾波的兴奋的声音,“闫科长,你现场确认!”
 
    闫家亮,现场点火的负责人。他一直在炉头盯着视窗,“点起来了!这火苗老好看了!”对着对讲机说完,他忽然注意到身后的几个脑袋,赶紧退回一步,让大家一睹辛苦后的成果。
 
    这时主炉点火成功,而尾炉还在等待点火。9月30日,装置“三查四定”和消缺、吹扫、冲洗、单机试运业已完成。从早到晚,运行部主任刘克友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做好烘炉前准备,晚上点火给国庆献礼!”
 
    点火烘炉是新装置开工过程中耗时久且最需耐心的阶段。烘炉在于脱除炉内衬里中的自然水和结晶水,增加耐火砖强度,必须严格按照烘炉曲线控制炉温。温升过快,水分大量蒸发,易造成炉墙开裂;过慢,又影响开工进程。
 
    匆匆吃过晚饭,所有人匆匆赶往现场,分组进行工作。晚上天黑了,各组汇报:“第一组硫冷凝器上水已完成。”“第二组低压蒸汽和氮气已引入装置。”“第三组风机试运完成,调试联锁。”“第四组瓦斯线吹扫完成,正在气密。”“第五组氨法脱硫区域仪表调试完毕。”
 
    晚上9:00,内外操全部就位,现场所有人都集中到了炉头,有说有笑,仿佛在迎接新年倒计时的钟声。
 
    “准备好了?那我按了!”硫黄装置主任技师葛睿站在点火器前,手将碰未碰,环顾四周,一下子按了下去。
 
    “点起来了,点起来了!”
 
    火苗刚窜起就熄了,灯刚亮又灭了,一试几次都是如此,仿佛一盆冷水浇在了心里。
 
    端坐在内操电脑前的刘延如手心冒出了汗,他入职满两年,上个月刚刚结婚,还没度蜜月就坐在内操位置上,开启了他点火的第一次。
 
    第一次熄灭,重新给点火器检测时间;第二次熄灭,再校表;第三次熄灭,调整联锁逻辑。
 
    还是不行!忽然有人提出:“会不会是配风问题?”
 
    刘延如心头一紧。班长邢堂亮看出刘延如的不自在,他先让自己放松下来,再对刘延如说:“多试几次就当学习吧,考虑考虑配风。”
 
    刘延如沉下来心来,想到了症结所在:“是不是配风给大了,把火苗吹灭了?”
 
    11:45,再试,“成功了!”“主炉点好了!”
 
    过了零点,成功了一半。大家汲取主炉点火的教训,调整风机至最佳,可是尾炉点火却遇上了新情况。工艺员徐朕按下伸缩枪发火按钮,现场控制面板又跳回了复位前的状态。这是怎么回事?
 
    “是不是瓦斯线里还存在氮气?”
 
    “还是点火枪有什么问题?”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别急,都别急,”闫家亮摆了摆手,“咱们一项一项排除。”
 
    他紧急调度:“看一下瓦斯线还有没有氮气?”
 
    “好,没有!拆伸缩点火枪。”
 
    还真是点火枪的问题!大家松了一口气,又叹气,没有点火枪又该如何点火?
 
    此时,已凌晨2:30,南京秋后的夜,“凉快”得让人哆嗦。
 
    “没关系,咱们炉子还有一套长明灯点火系统。”有人抛出一颗救心丸。
 
    很快,徐朕又按上长明灯点火系统,现场寂静得听不见呼吸声。
 
    “发火成功了!”现场视窗里火苗正旺,对讲机里传来内操的喜讯,“成功了!”
 
    现场和操作室里掌声一片,随即众人异口同声:“国庆快乐!”“国庆快乐!”“国庆快乐!”
 
    “向祖国报喜!”凌晨3:00,刘克友在微信群发了一条消息:“主炉和尾炉的点火,让新装置两周后开工成为可能。新硫黄全国产的脱硫新技术,开辟了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的新天地。”
 
    随即,跟帖的“大拇指”马上50多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