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大庆油田化工公司外拓市场创效纪实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陈廷庆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市场 大庆油田 油田

    受装置规模小、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等因素制约,如何在保证现有生产装置安全平稳创效的基础上另辟鼷径,多点发力,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考验着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人的视野、雄心和勇气。“必须树立‘依托油田但不依赖油田的思想’,站稳油田内部市场的同时坚定‘走出去’,促进企业从单一工业生产销售向技工贸一体化转型……”大庆油田化工未雨绸缪,有效实施服务输出、海外开发、产品贸易“三轮”联动,成功迈出建设一流油田化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
 
    技术人才优势叫响油田化工服务输出牌
 
    “传承大庆精神,践行“三老四严”,坚持出手过硬,展示技术真功……”在广东湛江油田化工员工发出了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大庆石油人在哪里,大庆品牌就要在哪里闪光,不仅要有大庆精神,更要有大庆水平。正是靠着大视野、真本事、硬功夫,今年7月,他们在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组织的全国范围内设备设施日常维修维护技术服务项目竞标中脱颖而出。
 
    多年来,公司培养、锻造和储备了以天然气化工、轻烃精深加工和油田化学助剂三条产业链为主的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技术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化工生产操作和装置维修维护经验。凭借技术人才优势,这个公司统筹调配,优选精兵强将,在服务装置、生产保运中,累计发现装置隐患51处,解决生产瓶颈问题10项,保证了国投公司15万吨/年燃料乙醇装置开工及原料替换升级改造一次成功。精湛的技术实力、严细的工作作风,使他们先后两次收到表扬信,并与国投公司就下一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达成初步共识。以技术服务换市场迈出新步伐,叫响了“大庆人”力拓外部市场的又一品牌。
 
    实施产品贸易打造合作共赢新的增长极
 
    化工市场瞬息万变,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必须要有远见卓识的方略。这个公司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不仅要当好“直销人”,还要做好“中间商”,以实施产品贸易拓渠道、增效益、促发展。
 
    以甲醇贸易为突破,“采、供、存”三点发力。这个公司在以自产自销甲醇产品,保障客户生产需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东北地区行业资源,在外采对象选择上深入调研,精挑细选;在满足客户需求上承揽供应,优质服务;在利用仓储优势上低价多存,高价多销。不仅要满足客户的胃口和价格的承受能力,还要看好外采对象的供货能力、产品质量等。他们通过采取强有力的贸易策略,积极探索新的效益增长点,让企业开辟了新路,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今年他们已与大庆石化签订了6万吨甲醇供货合同,与七台河厂商签订甲醇采购合同,与呼伦贝尔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年可创造利润600万元。
 
    “走出去”步伐坚定,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
 
    顺应“一带一路”,大庆油田化工人也一直怀揣走出国门的梦想。如今,梦想成为了现实。目前,公司已成功中标中海油乌干达翠鸟油田原油乳化试验和CNODC乍得油田气相色谱分析仪维修、培训服务两个海外项目,投标中标率达100%。
 
    这个公司在大庆油田国际工程公司和苏丹分公司的支持下,密切与油田设计院配合协作,克服了语言、商务谈判等诸多困难,完成标书编制,最终从众多竞争对手中一举夺魁,取得了技术、商务、报价三个标段均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使得大庆油田在非洲首次进入中海油市场、在苏丹以外的非洲国家首次独立中标油田服务项目。
 
    虽然乌干达原油乳化试验项目和乍得维修培训服务项目标的金额不是特别高,但意义非凡。这两个项目不仅实现了大庆油田化工业务海外市场零的突破,还将对大庆油田后续海外服务市场更大经济规模项目开发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公司正瞄准哈萨克斯坦、乍得、南苏丹等海外市场,聚焦化工装置运维、油田采出液处理、油田化学品销售、PPG应用等项目,坚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实现海外市场更大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