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气管道“净身”为保产“铺路”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晓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9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管道 大牛地气田 中石化

    看到流量计缓缓恢复的流量,输气队干部员工脸上露出了笑容。

    按照越冬保供期间生产运行计划大表,9月26日,采气一厂对大牛地气田天然气集输干线—西1线进行不停气清管作业,此次清管球共经过检测点5处,历经发球、流程切换、收球、取球、试压验漏等五项作业工序,历时6小时,于当日22:00时完成作业。
 
    大牛地气田位于陕北与内蒙交界,西干线是输气主干线之一,主要承担向榆济管道供气。管道穿越地区海拔1200米左右,地形地貌以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为主。
 
    据了解,目前,西干线日输气量319万立方米,落差不超过70米,压差为0.08兆帕。此次清管范围为2号集气站至塔榆首站,长度23.4千米,管径φ660×8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沿途除2号站及塔榆首站外共设阀室2座。
 
    对输气管道进行清管作业是生产运行环节的规定动作,目的是为了降低管线压损,减少管内污水、杂质对管道内壁的腐蚀,提高气质。
 
    随着气田压力进一步降低,集气站节流降温、低温分离效果变差,部分产出液随天然气进入输气管道,管道内积液、泥沙等杂质逐渐增多,输气压差增大,影响管道本质安全和和输送效率。为实现常态化清管作业,2017年该厂对塔榆首站收球端进行了清管流程改造,由之前的停气清管作业改造为在线不停气清管作业。
 
    “首次进行在线不停气清管作业,我们也压力重重,但是面对越冬保供异常严峻的生产任务形势,进行不停气清管,我们别无选择。”生产(运行)科负责人如是说。
 
    首次实施在线不停气清管作业,为保证施工质量,全厂上下高度重视,该施工作业由厂领导亲自主抓,严把施工生产、技术、安全、操作等重要环节,为圆满完成清管作业创造必要条件。
 
    为了保障清管作业质量,施工前厂领导和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调研、通过现场模拟,为在线清管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做好问题处理方案策划,尽量少走弯路,不走弯路。
 
    “追求卓越,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在清管作业结束的现场,技术人员这样说道。
 
    金秋季节,华北采气一厂完成管道“净身”作业,正积极为保产“铺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