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物探完成复杂山地单点采集三维勘探

日期:2018-10-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谭晔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 东方物探 玉门油田

   10月8日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承担的复杂山地单点三维勘探项目——“玉门油田窟窿山构造带三维地震资料处理项目”通过油田验收。
 
  窟窿山三维是东方物探、玉门油田重点勘探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山地作业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新技术新装备交汇应用最多的复杂山地三维勘探项目。工区位于祁连山逆掩推覆构造带北缘西端,具有典型的地表结构复杂、地质结构复杂的“双复杂”特点。项目实施对于油田公司增储上产具有重要意义。
 
  在采集工程中,项目采用“两宽一高”观测系统设计,道密度达到128万道,井地联采、炸药震源单点激发、高性能检波器单点接收等多项新技术、新装备并用,确保地震采集资料的高质量。
 
  在资料处理中,针对项目地质要求及原始资料低信噪比、高密度接收的特点,东方物探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采用嵌入式排列约束的初至层析反演技术,高精度刻画近地表速度模型,解决了基准面静校正问题;开展道组合、基于振幅属性的分析处理、全三维体去噪技术攻关,提高资料信噪比,为速度建模提供保障;速度建模阶段根据地质露头、近地表模型、井资料以及VSP资料开展多属性约束的初始建模,速度模型优化时首次采用分块迭代优化方法,建立了合理准确的速度模型,提高了偏移成像精度。
 
  项目历时一年,资料处理成效显著。解释人员基于新处理成果,对窟窿山构造特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该区发育断层转折褶皱,前锋沿层滑脱,具有构造楔入的特征,地层增厚,展现了更为广阔的勘探前景。玉门油田将利用新资料解释成果部署探井,实现酒西凹陷挖潜扩边、增储上产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