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中国石油:安全平稳控成本 黄金周里抢收成

日期:2018-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延兵 丁家祥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炼油化工 油品销售

    举国欢庆国庆69周年之际,石油人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一线,奉献在一线。油气企业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从勘探开发、管道建设到炼油化工油品销售,加油鼓气一刻也不能懈怠。愿祖国更强大,我愿辛劳以报。
 
98142_214615
 

守在能源命脉一线
 
    观察数据,戴上手套,拧下注脂帽,注入密封脂。10月3日10时20分,国庆长假第三天,在龙王庙组气藏磨溪009-X1井流程区内,川中油气矿磨溪开发项目部西区集气站采气工林红军和王果正在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这是他们每天在岗位上的规定动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他们都会按照操作规程认真完成这项工作。
 
    “十一”是举国欢庆的节日。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川中油气矿的部分一线员工必须坚守在岗位上,保障安全平稳供气。参加工作30多年,林红军已经记不清楚在岗位上过了多少个节日。
 
    据西区集气站副站长代旭介绍,该站的采气员工们每天除了在站上的日常操作和维护保养外,至少还要对7口单井进行巡检和设备保养,行程200公里以上,每天吃过午饭便出发,巡井完毕一般是晚上20时左右。
 
    面对即将来临的冬季,国家对天然气供应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采气工来讲,冬季保供是“大考”,如何让千家万户用上充足的天然气,是每个在岗石油人的首要任务。目前,川中油气矿磨溪开发项目部日产天然气3140万立方米左右。
 
让“上网”井平稳过节
 
    “井口压力和保温一定要多检查。”10月1日,在玉门油田鸭儿峡采油厂105井,当班的老区班长田文兵和张秀顺认真检查着井口,这是他们接班后首次管理老区接入集输流程的油井。
 
    随着气温日渐下降,玉门矿区昼夜温差也越来越大。无形中增加了刚刚完成集输流程改造的油井管理难度。
 
    “接入集输流程的油井井口在这个时节很容易发生冻堵,导致井口刺漏,特别是纯油井。所以,我们上井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井口。”田文兵说。自玉门油田鸭儿峡采油厂老区的集输流程试运行以来,采油队加强了早晨和夜间的巡检频次,确保在容易冻堵时段的“油路”通畅。
 
    在“十一”来临的前一周,鸭儿峡采油厂老区的13口油井开始接入集输流程,标志着该厂老区生产了数十年的老井开始陆续“上网”运行。为了管好老区“入网”的油井及增压站的运行,以增压泵、收发球装置、井口检查等操作内容为主的集输井相关培训反复在员工中展开。同时,该厂也将这些老井井口的压力表由以前的2.5兆帕更换为现在的10兆帕,以适应管输系统的压力要求。
 
    “鸭儿峡早期开发的油井大部分都集中在这里。由于井距远,井多、人少、效率低,跑井是那时最大的难题。”田文兵诉说着曾经在老区的巡检经历。
 
    在“十一”过后,老区的76口油井、一座增压站也将陆续投运。到时每天将有300立方米的液量通过技术流程输往接转站,最少可以节省5部拉油车辆,巡检人员也得到了一定的压减。许多单井灌漏失、含水较高的老井也将全部投入生产。而管理好“上网”老井,为下一步集输流程改造打好基础,正是田文兵等人“十一”期间最重要的工作。
 
    “进了集输流程,温油、拉油等许多繁琐和安全风险较大的工作一下子全没了,这就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油井操作、管理以及措施研究上,我们采油工作的效率也更高了。”张秀顺说着集输流程改造给员工带来的便利。
 
    在老区油井全部接入集输流程后,连接鸭东、鸭西的14公里集输管道也将进入试运行。届时,玉门油田鸭儿峡采油厂将有200多口油井接入集输流程。(特约记者 詹文亮)
 
我们的账本很圈粉
 
    又到十月金秋日,正逢国庆佳节时。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年一次大检修刚刚收官之际,大庆石化公司的国庆账本“收入”颇丰:加工原油11.3万多吨,生产汽油2.1万多吨、柴油2.99万吨、航煤8380吨、合成氨 8843吨、尿素7670吨、乙烯2.4万多吨、丙烯1.2万多吨、丁二烯3570吨。
 
    改造初见成效
 
    各单位装置检修开车后,部分改造初见成效。
 
    10月1日8时,炼油厂酮苯糠醛车间运行三班副班长刘世文接完班就开始巡检,走到酮苯重油空冷器附近时停了下来。“有问题?”同来的班长孟庆东马上问了一句。
 
    “这里以前能听见水击声,检修开工后就没了。”“两组空冷器温差达到10摄氏度以上时会有水击声,这次检修,车间根据技术人员的建议,为4台空冷器加了一条副线,减小了温差,消除了水击声,还解决了冲击管壁带来的隐患。”
 
    检修中,这个厂实施了多项提升装置安全运行系数的技术改进措施。在炼油厂的国庆账本里,新技术应用为装置今后的平稳运行增添了更多保障。
 
    浏览完炼油厂的安全账本,再看看化工三厂的环保账本。
 
    “再开大一点儿。”10月3日10时,化工三厂苯乙烯装置脱氢反应单元2层平台上,生产三班副操作明庆元观察完蒸汽加热炉火焰情况后,对远在3米外准备调节燃料气进料阀门的李军说。检修前,现场操作沟通要边打手势边喊,如今变成了一句话的事,彻底告别了“手语+吼”的操作“附件”。
 
    根据最新《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今年检修时,这个厂更换了蒸汽加热炉燃烧器,新燃烧器满负荷运行时1米外的噪音不到85分贝。应用这项新成果的“利润”,不仅解决了员工们的噪音困扰,还因为新燃烧器采取的是燃料分级、烟气返回再循环技术,降低了燃烧过程的峰值温度,减少了氮氧化物产生,有效提高了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装置开工后,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为每立方米83毫克,远低于国家“辐射段温度高于850摄氏度的加热炉氮氧化物含量不大于每立方米180毫克” 的标准。
 
    收益立竿见影
 
    10月7日15时,水气厂水处理车间第三循环水场员工肖蕾抬头看了看显示器上一直稳定的数据,在《三循装置岗位HSE检查表》中记录下了一个数字:370892,这是第三循环水场当天的外送水总量,也意味着这个班组圆满完成了节日保供任务。
 
    10月7日18时40分,在储运中心氨水站装车现场,戴着防毒面具的刘海峰、王延学正忙而有序地进行着装车作业,刘海峰熟练地将鹤管无缝对接上罐车输入口,王延学在旁边按下装车按钮,转动阀门,开始向第16台罐车输送液氨。停车场外,还有几辆罐车在排队等待装车。10月1日至7日,这里共出厂液氨4151吨。在刚刚结束的大检修中,这个液氨栈桥不仅新增了4套鹤位、鹤管,将装车量由每小时50吨提高到100吨,还增加了E01换热器、V02罐等环保设施,现在,这里是环保与效益双丰收的宝地。
 
    在这个中心的铁路运输线上,每天都有一列列满载柴油产品的火车驶出大庆石化,7天时间里,储运中心出厂成品油5.9万吨。国庆长假期间,这个中心的账本上有两个安全、高效支出项:成品油等炼油产品出厂7.22万吨、液氨等化工产品出厂4.18万吨,为公司国庆账本的收入栏添了一组组喜人的数据。(特约记者 高红梅)
 
30余支队伍连轴转
 
    10月4日,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50501队承钻的中国石油在雄安新区内首口地热试验井——容东热5-1井通过验收,开始二开钻进。国庆长假期间,这个公司30余支钻井队坚持生产,完成进尺2万余米,千余名员工以独特方式为祖国69岁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节日前夕,这个公司提前对节日期间生产运行、安全环保、应急管理、维稳安保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管控有效。各级管理人员按照“工作再部署、安全再叮嘱、士气再鼓舞”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检查、慰问,全面了解掌握一线生产经营状况,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做好员工思想动员,淡化节日氛围。
 
    本着“工期服从质量、技术保证安全、管理必须科学”原则,各市场结合钻井队生产进度,科学排出生产运行计划,做到不抢工期、不逾越程序作业、不冒险作业、不违章作业。节日期间,强化作业许可升级管理,搬迁、整拖、安装等特殊作业,生产、安全和机关联系点科室,分别安排一名科级干部上井督导,确保生产施工安全、平稳、高效。
 
    各钻井队结合自身生产特点,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日常生产组织,采取干部大班分片包干形式,督促落实每日重点工作。节日期间,这个公司各市场生产运行安全平稳,有10余支钻井队进尺上千米。在内蒙古巴彦河套项目,承钻的首口预探井吉华6井鸣机开钻。在伊拉克哈法亚市场,BHDC22队干部员工不畏高温,顺利将HF027-JK027D1井搬迁安装就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