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气让排水主力军“更优”

日期:2018-10-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晓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1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大牛地气田 勘探开发

    华北采气大牛地气田位于毛乌素沙漠深处,是典型的“三低”气田,随着区块开发的不断深入,产量逐步递减,造成气井携液能力持续下降,产水气井逐年增多,对排水采气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
 
    排水采气作为气井生产后期的主要技术手段,在已开发10余年的大牛地气田备受“青睐”。2018年,采气一厂生产任务严峻,保供任务紧张,为全力稳产保供,解决老井水淹问题,采气一厂全员行动,从年初以来就开始致力于水淹井的技术试验,以获得适用于大牛地气田老井排水的最佳方法。
 
    优化常规法
 
    泡沫排水作为一种常规的气井排水方法,在大牛地气田得到广泛应用。今年面对严峻的生产任务形势,采气一厂针对所辖气井的现状,自年初以来,就开始优化这个常规的气井排水办法,并通过严把选井、药剂加注周期、药剂加注量及药剂配比等现场施工环节,提高了气井携液能力;同时,在气井生产过程中,每天通过观察生产数据曲线,对排水效果不明显的气井及时调整生产制度,重新摸索药剂加注周期及比例,达到帮助气井携液的目的,此举有效保证了气田部分老井的正常生产,为气田日稳产百万方打下基础。
 
    应用新方法
 
    由于部分老井产能过低,依靠自身无法将井底积液排出,为此,采气一厂加强气井排水技术研究,通过借助外力帮助这部分气井进行排液,目前采气的措施主要有液氮气举、蒸汽车气举等排水采气办法,截止目前,该厂已对全厂百余口气井采取气举作业,累计增加气量6000余万方。
 
    这种借助外力的排水方法,能够快速帮助气井排出井内积液,避免气井因“水淹”而停产,作为一种防止气井水淹的办法已经在大牛地气田推广应用,取得预期的效果。
 
    探索试验法
 
    在常规排水方法和新方法应用的同时,采气一厂还积极加强与校企合作,促进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完善动态分析方法及技术手段,为技术人员开展气井积液规律及排水采气方法优化研究提供依据,有效提升气井管理水平。
 
    在引进新方法的同时,采气一厂更注重自主创新,多举措、深层次开展科研攻关,多次邀请局两院科研人员进行排水采气相关理论知识的授课,为技术人员试验选井时奠定理论基础,加深和拓宽稳产工艺技术研究。
 
    进入10月,采气一厂抢抓上产黄金季节,深化气井排水管理,提前组织管线清管、加快增产节奏,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