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王庆吉:只为水清泥也净

日期:2018-10-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波 伊丽娜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2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庆吉 中石油 石油人

    大庆油田设计院王庆吉以6项“全能”优势当选“龙江科技英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0年里他专注于一件事——
 
    10月9日,在大庆工程建设公司大庆油田设计院实验室里,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80后,正盯着眼前10个玻璃沉降柱,观察着油水分离的沉降特性,丝毫没有察觉记者的到来。
 
    这位专注的年轻人,就是大庆油田设计院水处理与油田化学研究室水处理组组长王庆吉。今年6月,在外围进行现场试验的王庆吉收到了党支部书记夏福军的微信:“厉害了,我们的吉!”
 
    王庆吉知道“成了”。历时9个月,黑龙江省首批“龙江科技英才” 评选终于尘埃落定,王庆吉以6项“全能”的优势当选“青年拔尖人才”。
 
    “这次评选非常严苛,我们当初也没有太大把握。事实证明,我们的年轻人,真行!”大庆油田设计院科学研究部主任冯涛说。
 
    从刚工作时对工程设计软件操作不熟练、点坏了3个鼠标,到拥有19项省部级及市局级奖项、8项国家专利,王庆吉的10年职业生涯离不开污水、污泥、污油。
 
    2013年,大庆采油二厂南四区东部开发产生的三元含油污水急需进行达标回注,要设计一个含油污水处理站,项目投资1.76亿元。
 
    “设计规模大,工艺流程复杂,出图量大,但产能急需,设计时间要压缩一半,能不能拿下?”从领导试探性的口吻中,王庆吉分明听得出项目有多难,可他仍然毫不犹豫地立下了“军令状”。
 
    之后的近4个月,王庆吉的生物钟被彻底打乱,带领项目组没日没夜地进行设计计算和赶制图纸,每天忙到凌晨三四时。几个小时后,别人上班了,他们的身影依然一个不少。
 
    上百条管网,每处细节的改动都需要整张图纸的重新绘制。最终完成的20多张图纸,每张都经过了几十遍的修改完善,为产能项目的顺利施工以及示范样板工程的获得奠定了基础。这次图纸设计捧回了两项省部级大奖。直至图纸存档,王庆吉心里的石头才落地,随即足足睡了16个小时。
 
    在承担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支撑项目“浅层多点气浮处理油田采出水技术研究”时,王庆吉先发蒙后发力。
 
    发蒙是因为一开始对“浅层多点气浮”的概念不太理解,更别提将其应用到含油污水的处理中。王庆吉失眠了。
 
    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和老师傅、专家们学习探讨,王庆吉创造性地提出“浅层多点气浮技术”,还自主研发了“浅层多点气浮装置”。这项技术拿回多个技术创新奖项,至今依然有效应用。
 
    2014年,王庆吉远赴冀东油田,以技术开拓外部市场。可此时,母亲处于肺癌晚期正在进行化疗,需要照顾,而他一去就是几个月,对母亲的“照顾”只能是电话里安慰、鼓劲的话语。
 
    “父母怕我在外分心,总是报喜不报忧。”王庆吉的眼睛湿润了。
 
    大庆油田设计院副院长张昌兴说:“王庆吉完成项目数量之多、覆盖面之广,在他这个年龄,成绩是相当突出的。”目前,王庆吉同时承担着5个科研项目的相关工作。用他的话说:“能压缩的只有睡觉的时间了。”
 
    看着王庆吉这么累,领导也不忍心。“如果明年情况允许,咱就歇一歇。”可这话说了四五年,那个“如果”至今还没有兑现。
 
    很多人不理解,但从小与王庆吉一起长大、同办公室的工程师陈鹏理解他:“让采出的水更清澈,达标回注;让污泥变净土,资源化利用。在吉哥心里,这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