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原油库存大增超预期导致原油短期承压 中长期仍存上行动力

日期:2018-10-12    来源:生意社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2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期货 原油价格

    10月11日,美国WTI原油11月期货市场价格暴跌,报70.97美元/桶,下跌了1.79美元,跌幅达到3.27%,创年内第二大跌幅,最低价格达到79.80美金/桶。布伦特也出现连锁反应,布伦特原油12月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报80.26美元/桶,跌幅为1.91美元。原油到底缘何突然出现暴跌行情?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就在国庆节期间几个交易日原油价格大幅飙涨,有伊朗的问题、美国飓风的问题,市场的过度担忧配合了机构的炒作效应,目前行情反复也是理性回落而已。具体来看:
 
下载
 
    伊朗问题悬而未决 后期原油供应仍存变数
 
    首先我们谈一谈伊朗的问题,美国政府对伊朗的制裁越见清晰明朗,特朗普的态度更是坚决,目前的明确的市场信号是:美国很大可能会履行11月4日起针对伊朗的原油出口制裁,且美方已施压各国政府及企业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从数据上来看,伊朗原油的出口量大约在240万桶/日,目前出口量已经下降了超过100万桶,而且俄罗斯和沙特的增产已经弥补了这部分空缺,市场给出了相应的风险溢价也已经消化了这部分利空。
 
    美国要的结果是将伊朗的出口量降为零,但这也只能是特朗普的一厢情愿而已,事实上伊朗原油出口不可能降为零,包括俄罗斯跟伊朗早前就签订了石油换产品的协议,中国最终也不会完全放弃对伊朗石油的进口。加上随着沙特和俄罗斯发声将开始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市场对于伊朗供给不足的担忧开始有所消化。
 
    美国中期选举给油价也带来压力
 
    特朗普近期对记者表示,我希望有更多的能源(供应),因为我不喜欢74美元的(WTI原油)价格。11月6日是美国中期选举结束的时间,特朗普在中期选举结束之前肯定不希望油价涨的太多,他的压力会比较大。正如特朗普多次公开表示油价过高,近期接受记者采访又说“我希望有更多的能源(供应),因为我不喜欢74美元的(WTI原油)价格”。
 
    据报道,他打算加快对德州输油管线建设批准,因为油价上行意味着民众生活成本增加,也意味着民主党攻击特朗普政府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未来中期选举因素会越来越小,但市场需关注美国6.6亿桶的石油战略储备的投入,特朗普何时会开始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如果动用那么释放的量将会有多少,这将对原油市场造成冲击。
 
    美国原油库存升高令原油价格一定程度承压
 
    10月11日23点,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0月5日当周EIA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598.70万桶至4.1亿桶,预期增加217.33万桶,前值增加797.5万桶;汽油库存增加95.10万桶,前值减少45.9万桶,预期减少14.47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266.60万桶,前值减少175.0万桶,预期减少195.17万桶;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235.90万桶,前值增加169.9万桶;数据公布后,油价迅速下跌,是本次跌幅扩大的导火索,目前来看,EIA和API公布的数据不佳令原油短期内仍承压。
 
    此外随着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国际经济前景重新作出评估,且下调了增长预期幅度,相关报告称贸易战将损及全球增长,昨日道指暴跌800点,加剧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以及原油需求的担忧,加上中美贸易存在进一步发酵的风险,油价作出下跌的迅速反应也很正常。加之,美国夏季行驶旺季接近尾声,印证了汽油库存升高的水平,后期原油需求也存在一定变数。
 
    后市来看,生意社分析师薛金磊认为,目前原油价格出现了回调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也是对前期过大涨幅的修正,后期市场还是存在上行动力的:首先,目前伊朗原油出口肯定会继续下降,供应缺口会超过150万桶/天,虽然欧佩克和俄罗斯增产会抵消一部分损失的产量,但这也是在中东地缘政治平稳的局面下才能看到的,但地缘政治仍存蓄风险。另外,新兴市场原油需求长期仍表现强劲,尤其是印度,最近有消息印度加大了对沙特原油进口的力度。第三,对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产也不应该过分看空,即便随着时间的问题飓风影响烟消云散,但美国增产力度仍值得怀疑,尤其是管道输送能力的不足是硬伤,过分盯住库存也存在局限性。所以生意社认为长期油价仍看涨,有冲击三位数的可能,短期中期选举结束前油价会保持相对理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