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齐鲁石化热电厂优化攻关拓展保供空间

日期:2018-10-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万章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天然气保供 中石化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热电厂克服高温、设备检修多等诸多困难,把平稳保供作为优化生产的首要任务,抓住公用系统平稳生产这条主线不放松,全力优化运行,锅炉、脱硫、电网等设备运行稳定,连创好成绩,为炼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拓展平稳保供空间。
 
    锅炉同比运行时间延长30天
 
     为齐鲁石化炼化装置提供动力的热电厂,是齐鲁石化重要的公用系统,如何确保公用系统更加稳定的运行,为炼化生产装置稳定供汽,成为该厂1500多名员工研究的课题。
 
    热电厂一部三站共有15台燃煤锅炉和1台天然气锅炉,锅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是炼化装置能否长期运行的关键。
 
    为实现锅炉长周期运行,该厂成立锅炉长周期运行攻关组,成员上至副厂长,下至技术员,同时,确定了锅炉连续运行周期≥183天,非计划停炉≤1次/炉 的攻关目标。
 
    他们根据每台锅炉的特性,实行一炉一策的攻关措施,细化操作标准,从燃烧调整方式变化入手,强化燃烧,尽量减少煤质对锅炉燃烧的扰动,同时,化验人员抓好汽水在线检测,减少不合格水质对锅炉影 响,
 
    2011至2017年,8号炉屏式过热器第五屏共发生了4次泄漏,今年5月份又在相同的部位发生泄漏。他们反复检查,从选材、焊接质量及工艺等方面,深层次分析。为彻底找出原因,他们割开联箱管,经检查确认,发现管内隔板脱落,导致管壁受热不均,造成泄漏,最终消除了这一影响锅炉稳定运行的隐患。
 
    今年6至9月,在锅炉攻关组共同努力下,主厂区8台锅炉运行平稳,未发生“三管”泄漏。
 
    今年前9个月,15台燃煤锅炉平均连续运行周期达到188天,同比2017年延长30天。
 
    脱硫攻关硫酸铵产量创记录
 
    近年来,随着齐鲁石化热电厂锅炉烟气脱硫装置的陆续投运,硫酸铵成为该厂的副产品,热电厂逐渐由单纯的煤电企业转变为“煤电+化工”生产模式。
 
    今年以来,氨法脱硫装置出料系统时有问题出现,这不但给做大发电、保供蒸汽带来困难,而且影响锅炉的长周期稳定运行。
 
    为解决出料难题,他们成立脱硫攻关组,持续对氨法脱硫技术进行优化攻关。7月初,热电厂脱硫出料系统又出现问题,直接影响锅炉稳定运行,给供汽带来困难。
 
    锅炉要稳定,出料必须畅通,否则将减负荷甚至停炉。对此,他们加强出料系统检修维护、运行管理、包装线维修保运工作,通过置换浆液等措施,逐步扭转出料困难的不利局面,保证了生产后路的畅通。
 
    9月,热电厂生产硫酸铵6271吨,创出氨法脱硫投运以来月度产量新高。
 
    消除电气隐患电网安全可靠
 
    热电厂14座变电站分布在4个生产厂区,还有11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19条,35千伏及以上线路12条,这给热电厂电网能否安全运行出了道难题。
 
    供电设备不能有丝毫闪失,一旦出事就是大事,会造成炼化装置停车,影响公司效益。
 
    今年热电厂对相近专业进行重组,形成了电气运行和电气检修两大电气板块,让专业的人发挥长处干自己专业的事情。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且雷雨频发,给热电厂电网带来极大考验,而“夏季四防”工作的好坏决定电网能否安全稳定运行。为此,他们增加二次回路测温频次,各变电站负责对一次设备进行测温,车间技术组每周对二次回路进行测温,确保了电气设备安全。 
 
    9月初,职工发现与地方电网联接的2号变压器,存在问题,必须择机处理。9月25日开始检修,经过2天对与地方电网联接的2号变压器进行更换油囊、保护效验等计划检修,消除了与电网联接存在的隐患,电网运行更可靠、更稳定。
 
    今年前9个月,热电厂比计划多发电5391万千瓦时,增效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