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一线声音:为“书”变“卡”点赞

日期:2018-10-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环保 中石油 安全生产

    从规范作业管理出发,企业围绕主要生产作业项目编制《作业指导书》,是安全环保管理的常规举措。
 
    但是,《作业指导书》因其内容过于繁杂,许多一线作业人员望“文”生畏,即使经过了一定时间的培训,也不一定能够把相关要求牢记于心,实践于行。观察发现,许多《作业指导书》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作业方案、技术要求及措施、人员组织要求、安全质量保证措施、环境保护措施等内容,洋洋洒洒上万言,晦涩的专业术语多,繁琐的程序条款多,让人看了脑发蒙、眼发胀,根本发挥不了对安全环保的指导与规范功能。这样的《作业指导书》除了用于应付检查考核之外,平时基本上就只能躺在文件柜中睡大觉。
 
    今年初,一名石油员工葛师傅所在企业组织人员,分工种和作业项目,将《作业指导书》全面修订为《作业指导卡》,去除了《作业指导书》中那些目的、依据、意义等穿靴戴帽部分,直接明确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一目了然,易懂、易记、好执行。而且,这个企业还把《作业指导卡》进行塑封,方便生产作业人员随身携带和随时检查对照。
 
    据葛师傅介绍,自启用《作业指导卡》以来,过去那种《作业指导书》上写的是一套,而实际生产作业过程中执行的又是一套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杜绝。
 
    笔者认为,将“书”变身为“卡”的做法,值得点赞。读者:张菊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