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销售华南:应急演练“假戏实演”

日期:2018-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吉森 蒋婷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6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销售华南 应急演练

    “演练很成功,你们的管道让人放心!”一个半小时的应急演练中,茂名市市长、演练总指挥许志晖聚精会神地观摩着,演练结束后,他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9月28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联合茂名市政府和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茂名市露天矿遗址生态公园举办了一场成品油管道油品泄漏联合应急演练。演练中,企地双方紧密配合,展示出较强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为承办方的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目前管理着6282公里成品油管道,这条由西南管线和珠三角管线组成的华南管网是我国华南地区成品油输送的大动脉,其安稳运行关系沿线7省区160余市县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素养尤为重要。该公司坚持以练为战、以战促练,强化企地联合,实现了应急演练常态化、实战化和智能化。
 
    “家常便饭”——坚持应急演练常态化
 
    “如今,在销售华南分公司,应急演练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切实做到了常态化”。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仪林介绍,作为管理着全国最长的成品油输送管道的企业,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坚持将“练时”当作“战时”,公司层面每年联合当地政府开展2次应急演练,管理处层面每季度开展一次,输油站层面每月开展一次。近两年,先后联合柳州、珠海、遵义等当地政府开展大型综合演练。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演练772次,其中公司级2次、管理处级32次、输油站级738次。
 
    和管道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销售华南管道专家邓海波认为,定期举行这样的安全演练,可以学而时习之,有备无患,从而提高人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邓海波在应急演练中任劳任怨、沉着冷静,为这次演练成功立下汗马功劳,他的点评也有其独到之处。
 
    正是通过高频次、多层次、常态化的日常演练,销售华南分公司应急演练走向标准化,启动快速、信息传递有序、应急处置到位,有力提高了应对各类事故的处置能力。“常态化的应急演练,既可以丰富演练专项内容,又可以扩大人员培训范围,增强企地联动,使安全防护墙筑得更牢固。”该总经理田中山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对常态化的应急演练有着深刻的认识。
 
    “假戏实演”——坚持应急演练实战化
 
    9月28日上午10点,销售华南分公司茂名至阳江段成品油管道正在进行柴汽油顺序输送,混油界面即将到达露天矿公园一带。此时,一台挖掘机擅自在成品油管道茂阳段5公里处开挖作业。
 
    突然,地下输油管道被挖土机挖穿,“油品”喷射而出,情况十分危急!
 
    “报告陈处,外管道被挖穿漏油,我们已经启动站场应急方案。” 茂名站站长卢荣杰马上向茂名管理处进行报告。
 
    “请你做好现场处置,并随时汇报现场处置情况。” 接到报告后,茂名管理处处长陈宇红立即下达指令。
 
    原来,这是应急演练现场发生的一个情景。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次演练与“老套路”说拜拜!实战化战场拒绝被“导演”。参战员工“假戏实演”,不走过场,完成了应急信息报送、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物资调度、火灾扑救、现场侦测、伤员抢救、人员疏散、油品回收、环境监测、治安监控、交通疏导、舆情应对等13个演练科目。
 
    “这次演练实战性很强,是一次教科书般的成功演练。”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监管局处长崔伟珍仔细观摩了演练的每一个细节,发出这样的感慨。
 
    演练近实战,应急不惊慌。针对管道泄漏、火灾事故、人员中毒、防汛防洪人员疏散等多种情景,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制定切合实际的、可操作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演练,提升队伍战斗力。演练结束后,从方案可行性、现场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讲评,对演练中发现的细节问题提出完善意见,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
 
    这次演练,既演现场处置、演职责分工,又练安全意识、练反应能力。演练筹备期间,脚本累计修改80余次,整体预演达16次,生动阐释了华南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参演员工清楚地认识到,演练不是为了演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自己的本质安全,为此,大家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操作,环环到位。“演练接近于实战,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茂名站站长卢荣杰感概不已。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他晒得像个黑人,但却从不叫苦,从中收获了许多。
 
    “赴汤蹈火”——坚持应急处置智能化
 
    当天上午10点36分,现场突然发生“闪燃”,火势汹汹,浓烟滚滚。现场总指挥立即命令消防队伍迅速灭火施救。
 
    由于现场火势大,消防人员受热浪侵袭无法靠近火场。面对熊熊大火,首先出场的是侦察机器人。只见它快速来到着火点附近,侦察火情,及时采集及传输火灾视频信息。
 
    紧接着,一台灭火机器人迅即就位做好准备。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灭火机器人同时拖动6条消防水带,“赴汤蹈火”,步履稳健地向火源行驶而去,大流量消防水炮对着着火点一顿猛扑。仅用了短短5分钟时间,大火即被扑灭。
 
    参与演练的机器人由销售华南分公司联合专业机器人公司研制,可以深入易燃易爆、浓烟有毒等危险场所,是灭火的新式武器。
 
    “威力很大,可见科技强安的效果显著。”提到机器人在演练中的表现,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主任科员陈勇胜赞叹不已。
 
    相较于以往,水、陆、空立体式应急抢险是本次演练的又一亮点,一系列智能化技术得到展示。
 
    泄漏发生后,由销售华南分公司自主研发的“管道泄漏监测系统”第一时间监测到险情,并自动计算出泄漏速度为120立方/小时,准确定位泄漏点,同时将信息推送至智能化管线系统。
 
    10点12分,一架无人机从茂名站起飞,沿管线进行侦查,确认泄漏点情况,并将现场图像拍照实时传回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为事故研判和指挥抢险提供全程动态信息。随着抢险队伍的陆续到位,共有3台无人机在空中飞翔盘旋,各自发挥着独特作用。
 
    油气管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能源设施,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此次演练,是对成品油管道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的一次全方位检验,也是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日常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继续强化企地联防联动,推动演练常态化、实战化和智能化,为打造本质安全奠定坚实基础。”演练结束后,销售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田中山如是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