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攻关克难降剂耗减成本

日期:2018-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永玲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6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降耗 炼油

    在茂名石化,员工坚持事事讲优化、处处行优化、时时在优化。炼油分部润滑油一车间为了进一步深入挖掘创效空间,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对丙烷脱沥青装置的消泡剂消耗做到论“滴”来计算,通过优化操作改变消泡剂注入方法,不仅改变了消泡剂入口堵塞的问题,同时也节省了消耗剂,降低了消泡剂的成本。今年前9个月,实现了消泡剂零消耗,比优化前节省消泡剂约1080公斤,以消泡剂市场价格10.5万元/吨计算,节省消耗剂成本11.3万元。

    一直以来,消泡剂价格都非常的昂贵,十万元以上一吨的消泡剂能使装置内的沥青和重油在系统中产生的泡沫得以破溃,从而确保不冒塔,在安全生产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这种节省昂贵的消泡剂,车间专业人员经过多次的优化调整,将消泡剂系统管线通径改造只有约4mm,在加消泡剂进入系统时,通过泵5以点滴的方式进行加剂,但是由于加剂注入口小,再加上泵进出口管线的活接和泵密封容易泄露,尽管努力改善,仍然达不到理想状态,消泡剂降不下来,怎么办?
 
    根据消泡剂注入出现的问题,车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再次对难题进行攻关。工艺组通过对装置生产参数的跟踪,针对重脱油发泡的情况,首先对加热炉系统进行了改造,解决了重脱油蒸发系统的取热问题,在保证装置安全生产前提下将加热炉辐射室出口温度提高,从反复操作论证中提高丙烷的回收效率,以优化操作减少物料的发泡问题。这个方法得到了车间和班组操作人员的认同,很快在车间得到推广,成功降低了消泡剂的消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