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专项治理 科技创新唱“主角”

日期:2018-10-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施桂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6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专项治理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H632井实施冲防一体化工艺后,累计生产91天,产液417.4吨,产油263.9吨,增油199.3吨,平均生产时率由33.1%提高到100%。该工艺的实施解决了沉砂速度快的难题。

    今年以来,采油二厂以油田分公司开展的“六个百井”专项治理工程为契机,通过加强油藏特征和地质潜力分析,攻关配套瓶颈技术,改造升级低成本技术,让科技创新唱“主角”。1-9月份采油二厂已实施专项治理308井次,增油19130吨。
 
    防砂工艺巧做“减法”
 
    新H632井是泌浅67区的一口采油井,今年6月发现该井沉砂速度快,防砂工具下不到设计位置,还没来得及充填施工就出砂了,需要起出工具冲砂后再下防砂工具,应用常规循环充填防砂效果差。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技术人员综合考虑防砂效果与费用,决定对防砂技术进行优化,在施工工序上巧做“减法”,配套实施冲防一体化工艺。该技术下冲防砂一体化管柱,若中途因出砂遇阻,可边冲边下,在充填结束后用充填服务管柱直接进行冲砂,不仅解决作业过程中管柱不能下到位的难题;且一趟管柱实现冲砂、防砂工序,减少作业占产时间。
 
    新H632井于7月上旬实施冲防一体化工艺,缩短作业工期2天,减少起下管柱作业6趟,减少下冲砂管柱1次,同时保证了作业效果。
 
    今年5月份以来,采油二厂已实施冲防砂一体工艺7口井,防砂后累计生产348天,产油516.5吨,增油328.7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调剖家族再添“新丁”
 
    新H6216井是新庄油田泌浅67断块的一口特稠油井,日产油0.9吨,含水95%。从油层数据分析,该井渗透率较高,边水易突进,周期内含水上升快。
 
    如何堵住边水的进路,改善边水油藏开发效果?一道难题摆在了技术人员面前。
 
    采油二厂稠油热采区块目前在用颗粒调剖剂单方成本较高,难以满足大剂量调剖需求。为进一步降低调剖剂成本,技术人员通过调研,优选生物秸秆作为主剂,研发低成本调剖剂,以满足大剂量调剖需求。
 
    生物秸秆粉末具有膨胀性高、成本低、悬浮性好、来源广泛的优点,与其它无机颗粒剂复配后,膨胀性能是在用颗粒堵剂的2.2倍,满足了大剂量填充亏空层的需求。技术人员进行配伍性实验,增加堵剂封堵强度,完成后形成填充型调剖剂,单方成本下浮40%。
 
    新H6216井实施生物秸秆调剖、CO2强化采油措施后,调剖后第1周期产液516t,产油186t,目前第2周期生产28天,产液309t,产油123.4t,日产液7.6t,日产油4.4t,含水42%。该工艺的实施有效减缓了边水的推进速度,实现了抑水增油的目的,使采油二厂稠油开发调剖技术再填“新丁”。
 
    今年1-9,采油二厂已实施调剖工艺70井次,措施后产油5615吨,增油3086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分段注汽使“营养均衡”
 
    随着水平井开采技术在河南油田的成熟应用,水平井的数量不断增加。对于稠油水平井来说,注蒸汽开采是主要开采工艺。目前水平井均采用筛管完井,笼统方式注汽,由于水平井油层渗透率存在物性差异,所以笼统注汽造成动用不均现象,严重影响了原油采收率。
 
    针对上述问题,采油二厂创新应用水平井分段完井分段注汽技术,解决水平井段动用不均问题,使“营养均衡”。
 
    楼7-1H井实施分段注汽加降粘辅助措施后,阶段生产85天,产油212t,目前日产液18.4吨,日产油6.3吨.
 
    楼7-1H井是井楼油田八区的一口水平井,由于生产层多,水平段油层物性差异大,导致水平段油层动用不均,为提高水平段均衡动用程度,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在该井开展水平井分段注汽试验。该技术是通过分析水平段油层物性差异,依据井温监测资料判断水平段各个部位动用情况,在水平段合适位置设计几个分段注汽阀,并保证各注汽阀相对独立,从而提高注汽质量和水平段动用程度,实现均衡注汽,确保各个段“注得进”。由于该井生产层原油属超稠油,本轮蒸汽吞吐生产,实施氮气助排、降粘辅助措施,确保扩大蒸汽波及范围、提高油井生产效果。
 
     水平井分段注汽试验在楼7-1H水平井的成功实施,有效解决了水平井开发的弊端,改善了开发效果,为水平井动用不均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