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消除信息孤岛专项工作初见成效

日期:2018-10-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晓菁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信息化 炼油事业部 化工事业部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在网络工作小组会上指示:“消除信息孤岛是一把手工程,加强系统集成,消除信息孤岛也是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信息化能力的需要。”作为集团公司33项督办工作之一,消除信息孤岛既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信息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信息化能力的需要。
 
  9月19日,信息化管理部会同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油品销售事业部在京召开消除信息孤岛专项工作交流会。广州石化作为典型企业在会上分享交流了消除信息孤岛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领导重视 组织落实
 
  收到总部《关于加强系统集成整合,消除信息孤岛专项工作指导意见》后,广州石化高度重视。公司总经理陈尧焕批示:“根据总部安排,认真清理目前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升公司信息化水平”;副总经理周峰要求信息中心组织各管理部门严格对照排查,坚持源头治理,制订工作计划,持续改进,落实总部和陈总的指示;副总经理田宏斌亲自督办跨系统、跨专业的五源通知单统一管理。
 
  按照各级领导的指导意见,广州石化信息中心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评估工作,全面摸清企业各专业信息孤岛现状,按照界面类、数据类和应用类孤岛类型,以“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为原则,按轻重缓急开展治理工作。
 
  分类治理 初见成效
 
  信息孤岛的产生有技术上的原因,也有管理上的原因,是企业业务不断演进和信息化应用过程中带来的必然问题。整治信息孤岛,已经到了一个关键阶段。对照信息孤岛的各种现象,广州石化针对不同类型及时采取相应策略开展了治理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解决用户多系统办理业务反复登录问题。广州石化以信息门户为平台,开发了个人“办公台”,实现了66个业务系统统一入口,55个业务系统单点登录、20个系统的统一待办,使个人任务和应用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用户登录和操作系统的便捷性。
 
  减少数据重复录入,实现数据共享、流程优化。信息中心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源确定及业务流程梳理。基于EM(ERP设备管理)和HSE执行系统,“五源通知单统一管理”实现了跨专业、跨部门、跨系统流程集成,确保了五源(清扫困难源、泄露源、缺陷源、危险隐患源、浪费源等)数据就源录入,提高了五源故障管理效率。通过对CMIS(合同管理系统)、费用报销系统、ERP系统集成,实现了合同履约业务的集成,使合同付款实现了跨系统共享,减少了付款业务流程步骤,杜绝了未按合同进行付款导致错付、多付、少付等合同纠纷事件的发生。
 
  解决应用系统孤立运行或功能重复问题。信息中心协同各业务主管部门,对相关业务域系统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统一宣传平台整合、物流仓储管理业务应用分析、产品出厂业务应用分析、设备域业务应用分析、计量业务优化分析、工程项目管理业务应用分析,为下一步解决系统孤立运行或功能重复等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制定计划 稳步前进
 
  为实现集团公司消除信息孤岛专项工作的总体目标,扭转企业信息系统多、操作繁杂、资源共享性不佳的局面,广州石化成立了以企业管理部、组织劳人部、信息中心为主要管理部门的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工作时间表,全面开展信息孤岛消除工作。同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工作月度例会”及“深化应用创新创效行动计划及ERP达标月度支持例会”对该项工作进行月度检查与督办,不断深入查找现存系统中的不足,并将其纳入创新创效任务管控与考评,稳步推进工作的开展。
 
  在总部指导和公司领导重视下,广州石化吹响了信息孤岛消除攻坚战的号角,按照“全面统筹、标准先行、分级分类、源头管控”的工作方针,齐心协力、开拓奋进、打造一流信息化能力,以信息化助推广州石化绿色企业创建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