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技能西部行”塔里木油田系列活动纪略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张智高 高辉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田

    “当前,油田对技能人才的培养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不仅开拓了技能人员的视野,也提高了技能人才的上升空间。”10月10日,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电力工程部电气高级技师张明说,受到“工匠精神”的熏陶,目前,塔西南公司创新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他们工作室今年又收获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4月25日集团公司“技能西部行”在塔里木油田启动后,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做好集团公司规定动作同时,积极开展具有塔里木特色的活动,使活动亮点纷呈,很接地气。如今,员工受到“技能西部行”带来的思想洗礼,“工匠精神”在塔里木油田千里油区深入人心。
 
    今年,正是塔里木油田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的全面加快之年,“技能西部行”就像一场“及时雨”来到了油田。活动开展以来,塔里木油田大力实施操作员工技能晋级计划、创新创效能力提升计划和石油名匠培育计划,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新出台高技能人才管理实施细则、技能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等4项配套制度,畅通操作技能人员成才通道,组织各种能力提升培训。开展首席技师等考核评选,择优向集团公司推荐参聘集团技能专家,初步建立了适应塔里木油田发展需要的操作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保证操作技能人才有序接替,在探区内营造出浓厚的学技能、提素质、促成长氛围,使员工的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活动中把引导员工创新作为主题。通过组织创新创效评比,解决生产难题,助推油田发展提质增效。面向基层征集的创新创效成果,涵盖采油气、集输、油气储运、天然气加工、供电、化肥加工6大领域,上报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创效成果16项。同时,塔里木油田加强名匠培养,加强重点工作室建设,前后投入240万元建成集团公司“张明技能专家工作室”,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并引导专家进行技艺传承。目前,塔里木油田各二级单位创新积极性热情高涨,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活动中把全员参与作为基本原则。积极为员工搭建展示平台,优化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方式,提高员工参赛积极性。今年塔里木油田举办的首届开发专业技能竞赛中,参赛选手不受职务、职称、性别、年龄限制,扩大参赛范围,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场面。
 
    活动中把自身能力提升作为重点。近几个月以来,塔里木油田各单位实施了完善操作技能人才成长机制保障、丰富开发特色培训手段、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仿真模拟及实训基地、打造核心骨干人才队伍等措施,开展“工匠看板”等活动,努力提升员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的能力,力争让每名员工基础扎实、技能过硬。
 
    活动中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塔里木油田持续完善技能晋级制度,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并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以及津贴补助,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让技能人才工作有尊严感、创新有获得感、奉献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把高技能人才建设和新员工培养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工作室平台和智库作用,开展技术专家“白大褂”和技能专家“红大褂”结对子、师带徒等活动,培养技能人才后备骨干力量。与此同时,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加强和对口帮扶单位西南油气田培训合作力度,联合攻关一线难题以及人才培养,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油田技能水平上台阶。
 
    活动中把乙方作为家人。开展承包商QHSE管理上门体检活动,组织二级单位各分委会成立QHSE管理沟通审核小组,奔赴承包商前线生产基地,开展管理沟通评审。在管理方面,塔里木油田坚持合同上分、思想上合,职责上分、工作上合的“两分两合”模式,牢固树立甲乙方一家人、一盘棋思想,深入构建清白清新、互利共赢的甲乙方合作关系。
 
    “技能西部行”在油田探区各单位兴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操作员工技能素质明显提升,今年新增技师、高级技师35人,首席技师6人,多项创新创效成果入选集团公司案例集。目前,塔里木油田技能人才的储备已进入更加有序、稳定、持久的轨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