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采气全方位挖潜,只为“产量”服务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晓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8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中石化 油管

    “我们恢复长停井的原则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只为‘产量’服务。无‘量’井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在厂技术交流会中,该厂技术专家说道。
 
    随着“百日会战”启动会的召开,采气一厂生产技术科结合会战要求及分管工作,以产量为中心,精心部署,对全厂千余口生产井进行全面梳理,结合2017年越冬生产存在的问题,找出越冬生产期间影响气井生产时率和开井率的因素,逐一分析落实,并制定了十二项越冬保供硬措施,每一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节点,确保落到实处。
 
    目前,十二项措施全部有序推进:注醇老流程改造已经完成,25口井的越冬生产防堵问题已经解决;负压采气、速度管安装、井筒疏通、环空解堵、连续油管冲砂气举和井口分注流程改造已开始作业;平衡罐和井口加注泵项目已开始准备施工,截至11月初可完成全部作业,有力解决气井冬季生产面临的难题,从而保障老井产量任务完成。
 
    与此同时,生产技术科根据工作需要又成立了含硫气井专项工作组,抓含硫气井产量释放,提高含硫井产量贡献。“会战”以来,含硫气井专项工作组积极组织落实高含硫井除硫生产,督促承包商加快设备安装,提高现场服务质量,保障高含硫气井产量贡献,截至目前,计划开展除硫生产的10口气井已全部开井生产,日增产气量16万方,累计增产天然气900多万方。
 
    在做好以上两方面工作的前提下,生产技术科协同开发研究所对全厂气井开展大“调查”,对停产井的停产原因、复产方式等进行分析,做好措施维护作业,挖潜这些井的能力,增加产量贡献。针对不同的措施类型,制定对应的时间节点。同时,将单井作业时间细化到工序,做到日跟踪、周总结、月汇报。对于措施井出现的疑难问题,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深入现场,全程跟踪解决。如DPH-13井,出砂严重关停多年,根据该井生产井史,制定了连续油管钻扫滑套、固化水配合施工、液氮加速气举返排的工作方案,7天内完成该井作业,恢复日采气4万多方。
 
    在各类井的治理中,采气一厂按照产量高、工艺简单的基本要求,对摸排出来的气井进行分批次、分阶段治理,目前已优选各类措施井达百余口。为保障高效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制订计划。由生产技术科牵头,各采气管理区对所辖区域内的所有气井进行普查,通过逐井研究分析,摸清每口井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力,为下一步各项复产工作提供思路与对策。
 
    “在做好复产措施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跟踪和效果分析工作,一定要本着以‘产量’为前提,以‘效益’为中心,坚持潜力由大到小、工艺先易后难的治理步骤,不断优化治理方案及治理措施。”在施工现场,该厂技术专家反复强调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