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牛地气田“加密井组”有效提升建产效率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雪晴 任广磊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田 气田开发

    10月14日,大牛地气田首个二井式加密水平井井组顺利完钻,该井组包括D66-P1和D66-P3两口井,钻遇效果均较好。井组模式可以重复利用井场,而且这个井组也是利用老井井场,因此,减少了征地、钻前、钻井机器搬迁等环节,有效缩短了整个建井周期,为降本增效产生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产能建设效率。
 
    针对大牛地气田已开发区储层非均质强、剩余气分布多样、局部井网不完善的特点,承担具体研究任务的大牛地开发所技术人员优化调整井位部署流程。一方面深化气藏精细地质研究,开展密井网区井间精细对比,对有效砂体及隔夹层的分布进行定量描述;另一方面加强气藏工程分析,评价气藏开发效果及确定各小层的储量在纵向和平面上的动用状况;最终通过动静态研究确定剩余储量的潜力区域和层位,再进行井位部署论证。
 
    D66-P1和D66-P3井组就是在详细研究的基础上,部署在大66井区的加密水平井井组,两口井水平段都显示出较好钻遇效果, D66-P1井水平段的砂岩钻遇率97.6%、显示砂岩钻遇率95.9%,D66-P3井水平段的砂岩钻遇率96%、显示砂岩钻遇率91.7%。其中,D66-P1井水平段钻进过程非常顺利,水平段轨迹没有调整,钻井周期仅7天,证实了技术人员研究成果的准确性。
 
    下一步,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技术人员对大牛地气田的井网进行完善,提高储量的动用程度,提升气田开发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