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让伊朗石油出口归零?俄罗斯出手可能破难题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青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8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 俄罗斯

    自今年5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即对伊朗实施“恢复制裁”计划。按特朗普的说法,美国将恢复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包括次级制裁,即针对与伊朗有经贸往来的第三方实施制裁。
 
    近期,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进一步加剧。10月15日,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胡克表示,美国仍然希望将伊朗石油出口量下降至“零”。从11月4日起,美国将正式开启对伊朗的能源制裁。相比于此前,即将到来的制裁更具实质性,包括呼吁伊朗石油买家放弃购买。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引发了欧洲等各方的强烈不满。欧盟并不认可美国对伊朗的“恢复制裁”,但因担心美国的次级制裁,许多欧洲公司不得不放弃了与伊朗的业务,比如,法国道达尔公司已于今年7月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一些亚洲国家如日本和韩国,在美国的施压下已表明将在11月4日前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但也有包括印度在内的个别国家表示,要与伊朗继续合作,并避免美国的石油制裁。
 
    伊朗方面表示,美国的制裁不会得逞。即使有国家在美国的威胁下中止与伊朗的石油贸易,伊方也可实现原油间接出口,伊朗已想到多种办法来找到购买伊朗石油的新合作伙伴,“美国绝对无法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零”。
 
    俄罗斯此时不出意料地展示了鲜明的“抗美助伊”形象。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伊核协议中的现有五国与伊朗已宣布,打算寻求有效机制,以保护与伊朗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免受美国制裁。联大俄代表团负责人、俄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弗拉基米尔·叶尓马科夫表示,如被制裁国家所采取的保护举措具备集体性,那么这些措施可以真正发挥效用。
 
    据以色列媒体援引以外交部机密文件报道,俄罗斯可能将帮助伊朗建立一个逃避美国制裁的机制。报道称,伊朗或将经过里海向俄炼油厂输送石油,而这些石油将会作为俄罗斯石油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据悉,此计划已于9月3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的三国峰会上讨论并获得通过。该文件还称,因不愿看到伊朗退出伊核协议,欧洲个别国家也“默认”这份计划。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阿瓦特科夫认为,在美国高压制裁的现实背景下,“俄罗斯不会失去方向”。无论从俄国家利益角度出发,还是考虑到地缘政治的现实因素,由第三国向俄供应能源,并由此扩大俄能源的对外供应,将有益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这也将有利于强化俄罗斯的自身安全,并巩固俄、土、伊三方合作框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