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昆仑加油卡发行十周年综述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18
10/1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加油卡 加油站

    对于山东销售业务运作一部的马瑞先来说,2008年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儿子两岁了,她和爱人在青岛有了自己的新家;二是参与筹备3个多月的加油卡系统上线,亲眼见证了第一张中国石油昆仑加油卡的诞生。
 
    十年弹指一挥间,儿子已成为一名初中生,自己从加油站管理岗换到了计划部经理岗,继续服务和见证中国石油销售业务的成长。而中国石油昆仑加油卡累积发卡量也已经突破1.3亿张,用户遍布全国三分之一的车主,逐渐从加油卡发展为支付工具、核心营销手段、客户管理平台和中国石油面向大众的一张“黄金”名片。
 
    一张卡片,见证跨越式发展
 
    2008年,国际油价抵达历史最高点,国内首张昆仑加油卡诞生,亿万车主有了自己的专属名片。2010年中国石油终端业务快速扩张,昆仑加油卡打破省市“壁垒”,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一卡在手,全国加油”。车主只需拿着一张昆仑加油卡,便可在全国各地的中国石油联网加油站加油、购买便利店商品和支付费用。
 
    2014年成品油业务率先迈出“互联网”步伐,公司建立了昆仑加油卡95504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中油好客e站”,还开通线上充值功能,从此昆仑加油卡客户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
 
    2018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也是昆仑加油卡发行的10周年。这一年中国石油昆仑记名加油卡发行突破1亿张,累计发卡量突破1.3亿,中国石油在全国超过2万座加油站,拥有1.3万余个售卡充值网点,建成覆盖全国的加油卡销售与服务网络。
 
    以卡为媒,搭建沟通桥梁
 
    山东销售枣庄分公司加油站营业员刘洋喜欢收集中国石油加油卡。8年来,收集加油卡124张。“每张油卡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这也是我收藏加油卡的初衷。”刘洋说。
 
    刘洋的“藏品”大多数都是记录着中国石油与汽车、交通、金融等行业和政府、军队等跨界合作的联名卡。过去10年间,中国石油共发行了三类37款联名卡,共151种加油卡,累计发行超过400万张。每一张联名卡都记录了一段合作。河北高速ETC低碳畅行卡联名储值卡,一卡即可完成缴纳通行费、加油加气、车辆维修保养等全部功能;四川销售与九州北斗联名卡带动“成品油+现代物流”新业态;湖南“潇湘旅游联名卡”持卡用户可享受百余个景区门票优惠……联名卡的问世带动中国石油迈出了“跨界合作”的步伐,也成了连接中国石油与各企业共赢发展的桥梁。
 
    9月10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的教师过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当天,安徽销售在校园现场为该校老师办理中国石油教师卡。今年刚入职的孙老师兴奋地拿着加油卡拍照。
 
    除了教师卡,10年来中国石油还推出了农机卡、出租车卡等6大类卡种。对于北京的司机张师傅来说,出租车卡最大的便利就是每个交接班的凌晨,他都能在中国石油加油站的夜灯下免费停车;对于黑龙江农机具大户张福军来说,有了农机连心卡他就能在加油站享受到热水、简餐等免费服务……每张卡片都记录了中国石油与每个客户、每个家庭的温情故事。
 
    黄金名片勾勒品牌形象
 
    “近十年了,我从来没换过卡,这不仅是一张加油卡,也是一份承诺。” 苑继洪与中国石油的缘分要从9年前说起,那时全国闹油荒,加不上油,苑继洪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当时山东销售蓬莱5站站经理老杜办了张加油卡,老杜承诺只要站上有油,就一定给他加满。
 
    这份承诺让苑继洪渡过了难关,也让他结下了中国石油这段情。在他眼里,中国石油就是信守承诺、十年相伴的老朋友。这些年,蓬莱5站换了多任站经理,但是苑继洪却是雷打不动的老顾客。
 
    “可见到亲人了,吓坏我们了!”下午4点多,黑龙江北极村加油站迎来了一位游客,他从三亚到北极村旅游,刚经过呼玛县到北极村400多公里原始森林,手机没有信号,看不到终点,油表指针不断下降。绝望之际看到了北极村加油站,从祖国最南端到最北端,与他相伴的是手中那张昆仑加油卡。对他说来,中国石油就是迷途中的“灯塔”。
 
    十年来中国石油遵循“服务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营理念,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发行加油卡的根本宗旨,2万余座加油站就是车主散布在全国的“家”,1.3万个售卡充值网点为昆仑加油卡保驾护航,95504客服热线、“中油好客e站”APP、门户网站和短信平台等提升客户使用体验。
 
    十年,“一卡在手 全国加油”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2014年获得了中国商业预付卡行业峰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品牌奖”。小小加油卡也成为中国石油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中国石油面向公众的黄金名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