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乙醇汽油政策出台,企业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10-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一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汽油 燃料乙醇

    【编者按】
 
    汽油中加入适量乙醇作为汽车燃料,可节省石油资源,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还可促进农业生产。
 
    目前,我国乙醇汽油的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数据显示,燃料乙醇消费量仅占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20%,车用乙醇汽油应用和推广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对炼油行业而言,乙醇汽油的推广是机遇更是挑战——
 
    10月1日起,天津市全市全面推广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其间完成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建设和加油站改造及车辆清洗工作。
 
    去年以来,国家扩大燃料乙醇试点出新政,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的政策今年陆续出台落地,一场从汽油向乙醇汽油升级的能源变革在即。然而,业界不确定的是,当前国内乙醇汽油的生产能力能否支撑激增的市场需求?作为汽油及乙醇的生产企业,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呢?
 
    2017年《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下发后,陆续出台了一些地方政策。2018年起,在京津冀和山东等多地,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将有大动作。根据山东、天津推广方案,预计这两地2020年需要燃料乙醇130万吨。
 
    据了解,我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湖北5省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20%。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约为260万吨/年,在全球燃料乙醇产量中占比3%,位列世界第三。第一和第二分别为美国(4410万吨/年)和巴西(2128万吨/年),与之相比,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笔者调查发现,目前情况并不乐观。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燃料乙醇生产能力为271万吨/年,在建、拟建和规划的燃料乙醇项目生产能力为106.2万吨/年,合计约377.2万吨/年。按照规划中2020年燃料乙醇年利用量1570万吨,生产装置开工率95%计算,燃料乙醇总的生产能力应达到1652万吨/年,需要再净增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国内需要大幅增加燃料乙醇生产能力。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也指出,预计2020年国内汽油用量约为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目前燃料乙醇年产能不足300万吨,市场存在1000多万吨的缺口。
 
    以山东为例,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省全年汽油消费量为750万吨,按10%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年需求量为75万吨。目前。在山东省内仅有一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目前年产能为5.15万吨,不足的燃料乙醇需要从安徽等省调拨。
 
    面对产能的严重不足,企业纷纷抢滩乙醇汽油蛋糕,一些企业在快马加鞭忙上项目。
 
    2月22日,辽宁昌图县发改局就3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选址规划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如何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国投生物科技投资公司投资兴建,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变性燃料乙醇、DDGS(酒糟蛋白饲料)、玉米油,年可消耗玉米100万吨。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税收1.1亿元,安排300余人就业。
 
    除昌图项目外,去年年底,国投生物与黑龙江省富锦市人民政府、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6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框架协议。据悉,该项目可充分发挥国投生物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和象屿集团在物流、粮食收储、粮食深加工等方面优势,双方秉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实现共赢。
 
    前山东省内已有多家企业在申报新增燃料乙醇项目。山东龙力生物是国内首家生产二代燃料乙醇并获得国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资格的企业。目前,这个企业已完成1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下一步环境影响报告、环评批复、土地调研、项目选址等项目手续打下了基础。后续,龙力生物还将建设更大的生产线,推进燃料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步伐。
 
    除了扩大生产,一些企业正在忙着推广乙醇汽油。
 
    近日,吉林燃料乙醇公司与中海油华北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燃料乙醇市场推广工作。据此,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有望通过中海油销售渠道巩固和扩大燃料乙醇市场份额,突破吉、辽两省销售区域。中海油也可以通过燃料乙醇产品在华北、东北地区进行成品油销售网络布局。
 
    中国石油辽宁销售公司营销处高级主管李博建议,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加大乙醇汽油宣传推广力度,让广大用户了解、接受乙醇汽油,为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销售的平稳交接提供舆论保证。
 
    业内专家建议,在乙醇汽油的市场推广方面,也应该尝试采用一些市场手段。比如,允许试点地区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共存,而在售价上可以对乙醇汽油有所倾斜,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同时,要保证车用乙醇汽油的顺利推广,必须与相应的财政、税收、补贴等政策相结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