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底气十足 天然气供暖保供工作全面展开

日期:2018-10-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天然气 吉林油田

     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高达17.5%,表观消费量为1348亿立方米,预计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作为冬供主力军,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备受关注,主力气区纷纷吹响冬供集结号,天然气产量计划均创历史新高。
  塔里木油田加快库车山前天然气井钻探作业。 吕殿杰 摄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第二净化厂员工加强巡回检查力度。 刘文涛 摄

  长庆油田产能建设工作量提高至100亿方

 截至10月20日,长庆油田今年天然气产量已达300亿立方米,稳踏全年生产计划步伐。随着采气一厂南30集气站、采气二厂榆林天然气处理厂等设备的检修完工,长庆油田已为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工作做好准备。

  今年第二季度,长庆油田将今年的天然气生产量由2017年的369.43亿立方米,提高到了380亿立方米,并将今年的天然气产能建设工作量提高到了史无前例的100亿立方米。为切实做好今年冬季保供工作,早在8月,长庆油田就提前介入调研,全面了解今冬明春市场的天然气需求量。到9月下旬,包括6个采气厂以及长北公司、苏南公司等7个采气单位,全部编制了《2018年冬季高峰期供气方案》。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将冬季保供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作业区、每一个集气站、每一口井,坚持做到厂每周召开一次分析会,各作业区每天召开一次集气站和单井的生产状况诊断会,将冬供中可能影响生产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截至目前,采气一厂已投产新井200多口,完成75座集气站的年度检修,6座集气站、4座净化厂的冬防保温工程,为500多台问题设备消除了隐患。

长庆油田靖边气田加快南36集气站检修进度。 刘文涛 摄
  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加快标准化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提升产能。 赵永安 摄

  大庆油田年产气量达历史同期最高

  10月20日,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双喜临门——冬季保供重点项目之汪家屯气田产能建设工程一次性投产成功后平稳运行,年产气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的14亿立方米,为冬供积蓄了最大“气量”。

  据悉,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生产的深层天然气有95%以上直接外输给周边城区。入秋以来,北方地区持续降温,采气、输气、供气设备均进入高负荷运行状态,大庆、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的天然气需求不断增大,给生产组织和安全运行带来极大挑战,气田生产形势严峻。为保障龙江民生用气“不慌”,该分公司一方面加快气田新产能工程项目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高气井采收率,实现深层天然气高效开发和产量稳步提升。

  汪家屯气田产能建设项目是今年大庆油田的重点项目,主要工程量为改造集气站一座,新建进站阀组、生产阀组及配套仪表一套,新建天然气采气井一口及配套工艺管线和通井道路,设计建成产能每天达到1万立方米。为保证工程顺利投产,该分公司主管领导牵头计划,设计、物资、基建等多部门联动,推进产能建设一体化运行模式,为产能建设争得了时间。

  塔里木油田采气人员加大设备巡检,确保天然气生产有序运行。 吕殿杰 摄

  塔里木油田前9月增气近10亿立方米

  截至10月19日,塔里木油田新井天然气产量完成3亿立方米。今年前9个月,塔里木油田生产天然气195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9.8亿立方米,为冬季天然气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塔里木油田紧盯全年262亿立方米天然气生产目标,着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突出天然气增储上产、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加强油气运销、检维修、措施作业等计划管理,构建起技术、设备、安全三道防线,天然气生产实现高位平稳运行。

  抓好新钻井快速上产。库车山前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区,今年,塔里木油田加快库车山前克深、大北、博孜等区块的产能建设,保障天然气产能如期到位。目前,克深1、13、24等区块十多口井相继投产。向南疆和田等地供气主力之一的和田河气田,随着玛2井、玛8井的成功投产,已累产天然气409.8万立方米。

  治理老气井提质增效。技术人员在克深、迪那等主力气田,应用连续油管疏通、酸液解堵、连续油管+酸液解堵、大修等配套治理技术,持续扩大井筒堵塞治理的成效。今年已实施解堵措施22口井,实现日增天然气317万立方米,有力夯实了天然气生产基础。

  此外,塔里木油田还完成了克深、牙哈等天然气生产设备检修。国庆前夕,克深气田完成40余项检修任务后,克深2-2-10井等17口单井顺利投产,创造了克深单井投产新纪录,夺得了一口口单井上产的主动权。目前,已有40口天然气新井完井,形成天然气产能规模76.68亿立方米。

  进入9月以来,塔里木油田将冬防保温工作作为重点部署,各生产部门、作业区提前做好相关设备、物料准备。克拉、克深等气田针对山前气温低的情况,加密等装置设备管线巡检,加强水漏点监测,确保安全生产不冻堵一台设备、一条管线、一个阀门,不冻伤一名员工。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关键设备全面实行目视化管理。 吉海坚 摄

  青海油田完成77%全年产量计划

  截至10月19日,青海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50.62亿立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77%。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夯实了资源基础。

  今年,青海油田计划生产66亿立方米天然气,比上年预计增产1.99亿立方米。东坪、尖北气田属于基岩气藏,埋藏深、钻井周期长、产建速度慢、开发难度大。为了弥补今冬明春天然气资源保供区的缺口,青海油田追加了采气三厂产气量,产能建设计划由1.85亿立方米增加至2.35亿立方米。据悉,采气三厂在9月初就开始编制冬季保供方案,倒排生产计划,产量精细到井口,管理下沉一级,厂领导轮流到作业区蹲点,协调生产部署;地质、开发技术干部进驻班组,制定产能提速、老井增产措施,确保每一口井通畅“吐气”。

  打好产建牌,落实产能到位率。尖北气田是青海油田近几年在新区块发现的一个基岩气藏,开发潜能巨大。因此,青海油田将尖北区块天然气开发作为2018年冬季保供的“压舱气”,部署产能1.85亿立方米,钻井8口,其中水平井4口。明确“产量优先、进站优先、压裂优先”的产建思路;针对钻井提速难点,西部钻探应用自主研发的扭冲工具+PDC钻头机械钻速较设计钻速提高2.85倍,有效推动了尖北区块钻井提速提效。预计今年年底尖北产建到位率有望达到100%,区块日产量将达到70万立方米。

  做好“水”文章,老井稳产做贡献。采气三厂积极开展排水采气工艺,针对坪一井区的连续气举措施,对10口停躺井进行了增压连续气举,效果显著,累计增气644.20万立方米,累计排水13.77万立方米,单井最高累计措施排水6.94万立方米,增气101万立方米。针对东坪3井区水淹现状,积极响应“单井自产转机抽,加大力度强排水”的生产要求,对该井区8口低产低效井进行转抽作业,累计增气453万立方米,累计排水2.5万立方米,单井最高累计排水1.4万立方米,累计增气147万立方米。

  吉林油田员工精心录取技术参数,确保天然气平稳外输。 王珊珊 摄

  吉林油田精细管理提升气井潜力

  目前,吉林油田积极备战,拉开冬季保供序幕。截至10月18日,这个油田今年累计产气量已超7亿立方米。

  为了保证供气峰谷期间对下游用户平稳供气,吉林油田扩大中浅层老区措施增产规模,提高气田稳产能力。针对双坨子、伏龙泉、小合隆等中浅层气田开发现状,通过单井提压、压缩机连续气举、机抽、泡排以及挖掘未动用层和新层潜力等措施,新增日产能力12.5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对比自然递减明显减缓。

  吉林油田全面梳理气井潜力,精细分类管理,以低产低压及停产井为重点整治对象,形成了以压缩机连续助排、单井提压为主体的综合措施治理对策,力求完成全年4000万立方米措施增气量。目前已实施措施井31口,日增气13万立方米,累计增气2400万立方米。措施年增气量及有效率大幅提高,创下历年来最好水平。

  这个油田针对水淹井、无气井、停产井实施压缩机助排增气技术。截至9月末,共在17口井实施该技术,日增气11万立方米,平均单井日增气0.6万立方米,措施有效率88%,累计增气1820万立方米。此外,吉林油田还通过深入研究,积极开展停产井潜力普查,多次现场核实井口参数,完善配套设施,采取井口放喷箱放喷、气举、注醇等工作恢复9口井产能,日增气4.5万立方米。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预防低温冻堵导致气井停产非常重要。吉林油田全力开展泡沫排水措施,开展气井清防蜡、气井防冻堵及气井井口保养、气举放喷等举措,保证气井无冻堵停产情况发生。同时,做好铁离子浓度监测和加强计量工作,技术部门和基层采气队密切配合,紧跟时间节点和工作节奏,保证天然气的平稳生产。

  吉林油田还充分利用试气探井、废弃生产井和疑难零散井,开展零散气回收利用工作。零散井年回收量由2016年的32万立方米上升到2018年的1500万立方米,贡献了全年天然气产量的1.8%。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