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打造陆地清洁能源板块——访中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俞进

日期:2018-10-2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刘倍贝

国际石油网

2018
10/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非常规油气 蓝天保卫战

   中联公司作为集团公司非常规油气板块重要力量,主要勘探开发以非常规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笔者采访了中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俞进。
 
  问:中联公司作为煤层气国家专业公司,如何为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贡献价值?
 
  俞进:中联公司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主旋律,迅速提高产量规模、扩大下游市场份额、大力提升盈利能力,打造中国海油陆地清洁能源板块。首要任务是抢抓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天然气产业带来的战略机遇,尽快增强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上游要在3年内把天然气产量提高到30亿立方米,5年内提高到50亿立方米,下游要加快全国唯一的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安平管道项目建设。其次是作为煤层气国家公司,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煤层气产业探寻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正在探索的非常规油气一体化管理模式成效已经显现;我们还将探索包含资源+资本+技术+服务、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煤层气+煤矿等模式的全产业链新的合作共享机制,打造开放式的技术管理创新试验平台等。再次是在实现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理顺机制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板块,打造独立品牌,为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贡献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问:非常规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能源,集团公司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作为“五个战略”之一提出,中联公司将如何执行?
 
  俞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集团公司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作为“五个战略”之一提出,中联公司作为“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具体执行者,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清洁能源。首要任务是快速发挥现有资源的效力。中联公司已探明3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未来储量动用方面,我们的策略是:致密气抓住甜点区,集中力量按照一体化模式滚动开发、快速上产;煤层气要盘活既往投资,逐步释放产能,弥补致密气的产量衰减,发挥煤层气致密气协同效应。
 
  问:在煤层气开发方面,特别是山西煤层气开发等方面,中联公司将如何为地方产业转型作贡献,在安全开采方面作贡献?
 
  俞进:近年来,山西省进行产业转型,重点是煤的清洁化利用。煤层气是煤的伴生产品,煤是煤层气的储层,因此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是山西省产业转型的重点。
 
  中联公司一是积极支持和参与“气化山西”行动,天然气就地利用、余气外输;同时对民用气价格实行优惠,2017年公司为当地提供优惠的民用气超过5700万立方米,直接让利2200余万元。二是积极探索与煤矿的合作,目前正在试验煤矿建井开采前的煤层气开采,下一步还将试验正在开采煤矿和废弃矿井的瓦斯综合利用。
 
  问:中联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面临着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俞进:一是煤层气技术适配性差,同样的开发技术到了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煤层就不适用了,公司需要在更多的区域取得技术突破,尤其是沉淀了大量投资的区块,亟须以技术突破来盘活。二是投融资模式以产品分成合同为主,模式单一,资产效力发挥不足,未充分发挥出资源优势。对此,我们正以资源为基础着力打造合作共赢平台,吸引资本、技术、服务力量开展全产业链的合作。三是基础管理能力还比较薄弱,人才队伍与发展要求还不匹配。我们要一边加快自身力量建设,一边充分利用集团内部资源。在管理方面,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法律、财务、采办等共享支持服务的作用;在技术研究方面,充分利用集团内部已经成型的研究队伍,在协同中形成合力和战斗力。
 
  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在软实力上下功夫。一是要特别注重安全管理,尤其是高风险的油气行业,我们将严抓本质安全、严控安全环保风险。二是培育形成优良的企业文化,我们近期将在提振队伍士气、开展作风整顿、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三是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