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精细做好杭锦旗滚动上产

日期:2018-10-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冬梅 苏程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0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藏 天然气开发 中石化

    杭锦旗区块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与盆地中心相比,断裂构造更加复杂,烃源岩欠发育,气藏类型和气水关系复杂多样。华北研究院杭锦旗天然气开发所人员在深化地质认识的基础上,从气藏类型划分到单砂体刻画,再到单井部署论证,层层细化气藏研究,精细做好杭锦旗滚动上产。

    一是精细划分出东胜气田“三大类六小类”气藏类型,并分区、分藏、分类型进行精细气藏描述,有效推动了杭锦旗复杂类型储量的准确识别和分类动用,杭锦旗锦58地区周缘的滚动、什股壕地区构造岩性气藏持续取得新进展。其中,锦58井区太原组、山西组等边底水构造岩性气藏探索初见成效,J58P39H井太原组试获平均日产气2.1万方,山西组试获平均日产气0.9万方;什股壕区带精细解剖构造-岩性复合气藏,锦135井、锦145井相继获高产。
 
    二是在精细气藏分类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单砂体精细刻画。通过相对密井网区砂体构型研究,等时地层对比,运用岩心、测井等资料,精细刻画辫状河道储层内部结构形态,明确了心滩发育规模及叠置关系。以此为基础确立了以混合井型为核心的开发思路:在气层叠合发育区采用直井多层开发,单层区采用水平井开发。据此编制的东胜气田首个混合井型开发方案,和以往单一水平井开发方案相比,2018年二期方案区储量动用程度提高37%。
 
    三是精心编制“十图两表”,精细论证单井部署方案。在“八图两表”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卫星图片分析和环境敏感性分析,完善形成了“十图两表”的井位部署依据,建立了“地质评价、三维储层预测、产能评价、经济评价”相结合的“四统一”井位部署优化方法,针对单井制定了差异化的井距设计和配产方案。在滚动扩边有效储层变薄、含气性变差的不利条件下,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井位部署成功率,为完成分公司产能建设任务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