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成品油走私猖獗,国内油价是否过高

日期:2018-10-31    来源:可读123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走私 国内油价

    10月26日厦门海关联合福建海警、边防等部门通过联合行动成功打掉了11个专业走私成品油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涉案人员60名。走私成品油数量估计超过在20万吨。
 
    看到海关打击成品油走私如此神勇,说实话,我高兴不起来。看成品油走私如此猖獗,我也恨不起来。虽然,我们不能为成品油走私辩护,更不能支持成品油走私。但是,反思成品油走私猖獗的原因,是否有国内成品油价格偏高的因素?
 
    回想上世纪末,我国沿海成品油走私的猖獗,根本原因就是,当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导致走私分子将成品油疯狂走私入境。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上世纪末我们虽然在反成品油走私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可是我们在为之鼓舞之余,也应该反思当年成品油走私猖獗的原因,反思我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出现了偏差。
 
u=3236764314,794624931&fm=173&app=25&f=JPEG
 
    当前,国内成品油的市场价格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但是,这个接轨,依然是有限接轨,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是由国家发改委决定,虽然确定成品油价时,肯定要参考国际油价。但每次都是由国家发改委发布成品油价格,并非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我们都已经成为了习惯。
 
    众所周知,走私是刑事犯罪,一旦抓获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之所以有人铤而走险,去走私成品油,背后肯定是有暴利可图。如果没有暴利诱惑,谁还会冒着坐牢的风险走私呢?
 
    如果说,走私成品油有暴利可图,不就说明,当前的成品油价要比国际价格高出一大截么?
 
    那么,我们有理由要问,已经跟国际油价接轨的成品油价格,竟然要比国际油价高许多,这合理吗?那说好的接轨呢,到底忽悠人的假接轨,还是货真价实的真接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