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东研究院薄煤层水平井地质导向攻关获成功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涛 金晶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中石化 钻井

    10月21日,织金区块目前水平段最长,钻遇煤层最长的一口水平井——织Y水平井顺利完井,标志着薄煤层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攻关取得成功。

    织金区块煤层气资源丰富,是华东油气分公司重要的煤层气资源接替区,目前正实施大试验井组。该区块煤储层具有“煤层多、单层薄、累厚大”的特点,显著区别于单一厚层状煤层。
 
    薄煤层区块一般采用定向井井型,然而随着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工作的发展,华东油气分公司逐步认识到水平井在低渗储层开发中的优势,决定打破思维定势,并于2013年开展水平井试验,率先实施织X水平井。该井于2014年7月产气,目前已经稳定生产4年,累产气达510万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口井的优异表现让研究人员更加坚信水平井在煤层气开发中的优势,决定进一步试验水平井在薄煤层开发中的适应性。
 
    对于水平井而言,高钻遇率是实现高产稳产的关键,但薄煤层的顶底板特征十分相似,不易识别,同时构造起伏导向难度大,如何提高钻遇率成为了必须攻克的难题。负责该区块地质导向工作的研究院织金煤层气工作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薄煤层地质导向工作发起攻关。
 
    “注意到织X这口井良好的产气效果以后,我们就开始反复琢磨它在施工方案上有什么特殊之处,同时也重点对它的地质导向方案进行了研究。”攻关组组长郭涛说道。
 
    技术组将大井组产建方案和织X井的施工方案作为参考,开展构造精细解释、小层对比、地质建模,反复计算不同导向方案的煤层钻遇情况,几经摸索,终于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薄煤层长水平段水平井地质导向方案:对储层进行精细描述的同时明确水平井煤层及其顶底板岩性、电性特征,按照“小角度、小幅度、勤调整”的思路,再利用具有高精确度的地质工程物探一体化跟踪反馈技术预测地层倾角,就能够显著提高煤层钻遇率。
 
    这套地质导向方案在织Y水平井产建过程中得到实施,该井是目前织金区块水平段最长,钻遇煤层最长的一口水平井,水平井段长超过900米,煤层钻遇率超过73%,煤层段气测显示80%-100%,预计具有较好的产气效果。
 
    “织Y井顺利完井的时候,我们地质导向组的每一个技术员都松了一口气,事实证明我们的思路是正确的,可以说以后薄煤层长水平段水平井的实施有了技术保障,但我们钻遇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看着织Y井的完井报告,技术骨干高小康自豪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