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十建海南炼化安全硬投入到位

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杜萍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建 海南炼化 安全环保

    “十建公司安全硬投入到位”这是中石化集团公司质量监督站对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海南炼化项目部的评价。海南炼化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是集团公司 “十条龙”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也是海南炼化创国家优质工程的项目,集团公司领导非常关注。在2017年8月,二套项目开工伊始,项目经理金晓明严格按照十建公司领导给定的项目定位,要求海南炼化项目部要树立“基地化”的思维,不能抱着打一杆子就走的想法,要做成海南炼化“市场基地”,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安全硬投入必须到位。

    项目部始终围绕十建公司“规避大风险就是大盈利”的理念。截至10月28日,十建公司海南炼化项目脚手架共计投入扣件式架杆870吨、盘扣式架杆790吨、跳板25196块、挡脚板8398米、十字扣件130000、转扣11500个、接头10150个、抱梁扣8500个。对建筑物和构筑物结构范围以内的各种形式的洞口与临边性质的作业、悬空与攀登作业、操作平台与立体交叉作业,以及在结构主体以外的场地上和通道旁的各类洞、坑、沟、槽等工程的施工作业,只要符合上述条件的,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以上(含2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脚手架搭设。十建公司搭设脚手架要根据施工作业量大小效搭设不同密度的脚手架,实实在在为高空作业上了一道安全防线。
 
    所有脚手架搭设人员都经过专项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架子工)上岗证的职工。施工前认真学习脚手架搭设方案,明白方案意图及注意事项。了解脚手架的最大设计载荷以及承载能力。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在脚手架上递接材料的正确方法,并且设立专人监控搭建脚手架的全过程。脚手架的地基应平整坚实,立杆底部宜设置底座或垫板;搭设高度在24米以下时,地基应满足承载力要求,混凝土地面可直接在基础上搭设脚手架;搭设24米及以上时,应根据脚手架承受载荷、搭设高度、搭设现场土质情况等,进行基础设计。脚手架搭建过程中,脚手架专业人员在各通道入口挂上红色标签,并注明“正在搭建,严禁使用”等字样的警告牌。脚手架搭设完后,施工负责人必须按施工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合格后填写验收单,经脚手架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安全人员共同检查确认合格,并在验收单上签字、在脚手架上贴标签后,将红色标签更换为绿色标签,方可使用,并进行日常维护。未经检查验收的架子,除架子工外其它人员严禁攀登。验收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改,需作局部修改时须经安全人员同意,由架子工实施。
 
    脚手架使用中应考虑接地问题,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将脚手架杆的横杆与设备的平台支架、管支架等位置进行多点绑扎或扣件紧固多点连接,然后再进行电阻检测;二是脚手架搭设完成后,通过对与平台支架、管支架连接的部位进行点焊达到接地的要求。两种方式均是通过设备本体的接地进行连接,达到应有的效果。
 
    脚手架应定期检查,雨天或大风后应进行全面检查,如有松动、折裂或倾斜等情况,及时紧固或修复。风力超过五级,要停止脚手架作业。雷雨天时作业人员必须及时撤离脚手架。脚手架必须由专人每月(特殊情况发生后亦应检查)进行一次整体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在检查表上签署姓名和日期,对认为有不安全因素存在的脚手架必须撤下脚手架的绿色标牌,并在显著位置挂上“不得使用”的红色标牌。并立即安排人员进行修复,修复完成后重新验收。
 
    脚手架经使用单位工程负责人检查验证并确认不再需要时,方可拆除,从上到下逐层拆除。拆除前,同一层的构件应按先上后下、先外后里的顺序进行拆除;应清除脚手架上的材料、工具和杂物。拆除的脚手架材料采用溜放,严禁从高空抛扔。拆除脚手架时,设置警戒标志并挂牌“正在拆除,禁止使用”,并由专职人员负责警戒,施工周边设置警戒线,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施工区域。一排排整齐规范的脚手架平铺在二套芳烃项目,像默默无闻的“安全卫士”托起十建公司海南炼化项目16个单元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