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风水轮流转!中国停购美国石油后,连美国人都要开始盯夜盘了!

日期:2018-10-31    来源:海外情报社

国际石油网

2018
10/31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美元 石油出口

    在长达50年间,石油美元一直统治着世界经济的运转,美国通过“美元—石油—美债”这个循环系统向世界输出美元通胀,同时扩大美元的流通范围和使用频率。
 
    石油输出国通常利用石油出口赚取美元,再用美元去购买美国的债券等资产用作储蓄升值,这对美国来说就是把美元流出去升值之后再吸收回国。这像是一种打不破的规律,美国作为实力最强大的国家,美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其他任何一种货币无法比拟的,而美债是以美国国家安全为条件发行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还能获得极高的收益率,所以世界也不想走出这个圈子。
 
u=2810777349,2497550022&fm=173&app=49&f=JPEG
 
    但近年来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背负着巨额的外国债务,曾经无节制地印钞来偿还外债,更是利用美元的地位和SWIFT结算体系用来制裁他国,毁坏美元在世界货币中的信用值,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已经不像以前一样了。世界范围的去美元化热潮已经开始,超过20个国家向美元亮剑,在商品交易中开始抛弃使用美元而改用其他国家的货币。
 
    自美国发话要在11月彻底制裁伊朗的原油之后,中国对美国石油的进口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到10月份已经完全停止了购买,转向美国原油的对手伊朗购买大量的原油。
 
    作为美元储蓄量最大和流通性最高的欧洲,也开始了对美元的抵制,碍于世界原油价格的高升,为降低成本,欧盟试图打造一个新的货币结算体制来替代SWIFT,与伊朗的石油结算时用欧元来代替美元结算。
 
    欧盟的“背叛”不止如此,近期欧洲多个发达国家宣布要将人民币纳入本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在中国开展人民币原油期货之际,这是对看好人民币的一种重要信息。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交易量在全球已经排到了第三的位置,这对石油美元的威胁大大增加,连美国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员都要紧紧盯着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夜盘了。
 
    种种迹象表明,美元的霸主地位在逐渐下降,虽然还没到动摇根本的程度,但随着世界各国的去美元化行动开启,加上人民币的崛起,美元已经不再能像以前一样为所欲为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