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冬防认真做好“八防”保温工作扎实有效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莹 刘勇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气 涪陵 页岩气

   月27日,细雨蒙蒙中,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员工深入各集气站,查看气井运行情况,对外输管线保温层进行检查,确保冬季采气生产正常。
 
  涪陵页岩气田各施工点分散,生产运行节奏快,山区冬季阴雨天气多,冬防保温工作难度大。面对天气逐渐转冷、居民用气攀升的情况,涪陵页岩气公司结合冬季生产运行情况,采取周密部署冬防保温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现场作业管理、强化应急演练等措施,确保冬防保温工作和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涪陵页岩气公司周密部署冬防保温工作,制定冬防保温工作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冬防保温方案编制会审,完成站点、管线、设备设施、道路等全隐患问题排查,根据实际情况量身编制整改方案,提前提报冬季生产物资计划,加快采购进度,确保冬季各项生产物资及时准确到位。采气、地面、钻井、试气等部门督促各自管理的施工单位,成立冬防保温领导小组,制定冬防保温运行计划,认真做好冬季“八防”工作。
 
  该公司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为气田稳产保供提供了可靠设备保障。公司和各生产单位一起,完成了1号脱水站、2号脱水站、110千伏变电站、供水泵站等重要站点的设备设施检查、检修和保养工作,开展了DN550集气干线部分管段及DN450干线的清管排液工作,累计清理积液76立方米,使输气压力明显下降,优化了输气干线运行,确保冬季平稳外输。对于星罗棋布的各集气站,公司认真组织检查各集气站开展伴热、配电、通信、消防等系统运转情况,对设备、罐体、管网、阀门等进行防腐处理,为它们穿上“保暖服”,强化水套加热炉烟道、机泵等设备的清理,对加热炉进行预热。对存有液体介质的设备,督促施工单位检查,对压裂撬发电机的防冻液性能进行排查,对没有达到要求的防冻液进行更换,检查、更换部分变送器的隔离液,及时排放泥浆泵内残液,防止此类设备发生冻堵。对集气站、钻井平台的滑坡现象进行统计,及时进行防滑防垮塌处理,对外输干线、支线、电缆沟进行检查和覆土,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滑坡,导致管线、电缆裸露等情况。
 
  该公司采气中心组织各采气单位,结合各气井历年冬季生产特点,制定气井合理的生产制度和节流调产压降的合理控制区间,重新修订集气站外输气温度、压力等生产工艺参数,对各站点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报警参数进行重新调整和设置。各采气单位针对重点施工、重点站点、重点气井,实行干部24小时带班制,通过干部督导帮扶基层站点工作,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岗位员工认真执行《低温气候下采气生产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对增压开采井、放喷井、高产水井等特殊井进行加密巡检,强化设备运行状况监护,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发现管线穿孔、水合物冻堵等情况及时上报、处理。中控人员按照冬季生产工艺参数,密切关注气井各节点压力和温度,加大监控力度,实施防冻防堵防卡等措施,确保气井正常生产。
 
  此外,公司还制定冬防应急预案,强化管线穿孔泄漏、憋压、冰堵等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充分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安全小课堂、安全演讲等方式,宣传、普及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对防冻、防凝、防滑、防摔等安全警示标志进行检查和更新,避免“标识语言”的“失语”对安全生产造成影响,为冬季生产夯实了安全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