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来自大庆外围建设效益型采油矿的调查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采油八厂 降本增效

   大庆油田将“效益优先”贯穿油气开发全过程,在推进效益型标杆基层站队建设基础上,今年大力推进效益型标杆矿大队建设,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今年,效益型矿大队建设要达到20%,而大庆外围采油八厂二矿更是这20%中的佼佼者。这个矿抓牢“四条线”,即注水线、产量线、电量线、气量线,不仅完成原油产量任务——挖到了“黑金”,而且抓出了“白银”——降低了成本。2016年以来,该矿少用电503万千瓦时,少用干气135万立方米,吨液综合能耗下降22.48%,桶油操作成本同比下降5.28%。
 
  产量低,能耗高,更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住重点,完成产量任务、提升效益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发展面临的难题,也是必须解决好的课题。
 
  所有大庆外围的开发难题二矿都有,更是面临着产量、效益、用工等方面诸多压力。该矿矿长邱玉欣介绍,单井产量低,整体能耗高,产量、成本压力大。目前,该矿主要开发层位为特低丰度、低渗透的葡萄花油层,开发层位单一,单井产量低、递减快;且经过多年开发、调整,挖潜空间逐年变小,控制递减难度加大,吨液能耗指标远高于大庆老区。
 
  规模增长快,用工压力大。两年多来,该矿油水井总数增加20.5%,员工总数同比减少54人,进一步增大了生产管理压力。
 
  “要加快增储上产,实施精准开发,争当‘三低’油藏高效开发标杆。”大庆采油八厂厂长王德金说,“在实现连续10年上产的基础上,今年要再上产9万吨,既要产量贡献大又要效益好,才符合高质量发展,才能做出高水平贡献。”
 
  面对困难与压力,该矿明确了“增储上产、控本增效”两条工作主线,把注水线、产量线、电量线、气量线“四条线”管理作为重要抓手,迎难而上,探索大庆外围采油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进效益型采油矿建设。
 
  “四条线”精细管理,把效益开发落到实处
 
  10月29日,记者走进该矿204队队部,门厅挂着醒目图板。“这是当月‘四条线’运行图板,主要指标每天更新,是超是欠大家时刻都能看到。”队长吴华说。这样的“四条线”图板,各采油队都在显要位置挂出来,就是让每名员工都“算账过日子”。
 
  “抓住了‘四条线’,就抓住了效益开发的中心和重心,才能把各项关键指标落到实处。”邱玉欣说。“四条线”就像一根指挥棒,协同细化管理各个要素,提升管理水平,盯住一方水、一吨油、一度电、一方气,把精益理念带到采油队日常管理之中。
 
  该矿建立起“红黄绿灯”预警机制,365天全天候动态监测运行,天天算好超欠账。矿长邱玉欣说:“产量不是靠天抓出来的,而是靠小时抓出来的。”今年前9个月,全矿6个采油队保持“绿灯”运行244天。
 
  原油开采,注水是关键。该矿将注水系统划分为4个环节13个节点,将全矿542口注水井1259个层段分门别类搞研究。于是,每口井每个层都享受注水特殊待遇——一井一法、一层一法。“十二五”以来,该矿水质合格率从75.6%提高到89.7%,注水时率从97.6%提高到99.2%。
 
  产量线是根基是命脉。紧抓产量线,二矿有一套:稳未措施老井、治理长关井、精管措施井、加快产能井、销项问题井、抢开捞油井。该矿建立帮扶服务机制,矿领导、机关干部包队,设备、技术、力量向问题多、产量被动的队倾斜,并建立销项台账。两年来,全矿问题井影响产量比例从2%下降到1.3%。
 
  要产量,也要效益。耗电耗气是影响效益的大头,该矿硬是打破了“冬季不能间抽”惯例,全矿日产液5吨以下的517口井实现四季间抽,而这些四季间抽井井数占到机采井总数的近一半,大规模操作换来了年节电好“收成”。
 
  节气,二矿同样不遗余力。一环一策、一站一策、一炉一策、一井一策,策策见效。两年来,二矿吨液耗气下降19.5%。
 
  油要多产,钱要少花,成为员工最朴素的想法
 
  地处大庆外围,地质条件差,产一吨油要比老区多付出几倍的心血。这个矿距大庆老区70多公里,特别是冬天,员工上班两头不见太阳,老人孩子照顾不上……但是员工思想统一,共同把难日子过好,发挥大庆外围主力军作用。
 
  “我特别珍惜这个岗位,是油田给了我一切,我也要为油奉献。”204队巡检一班班长陈晓明说,“每一滴油都弥足珍贵,就是想让能耗再降点,让成本再少点,让产量再多些。”这也是八厂人的真实想法,并化为自觉行动。如今,采油八厂人牢固树立“一吨油”意识,多产一吨油就是最直接的效益。
 
  其实,从员工们的朴素想法中,体现出的是强烈的责任感,因此在面对“四条线”带来的大量工作时,员工不讲条件、不畏困难,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汗水。
 
  拿间抽节电来说,6个小时就要启停一次抽油机,二矿每天需要启停抽油机1192井次,一线员工因此每天平均多走7.8公里路。他们经历过冬季凌晨披星戴月的3公里启井,经历过雨水没膝的低洼地巡井……班长陈楠挽起裤脚,腿上满是密密麻麻的红点,那是今年雨大雨频,长期在泥水中巡检、抢修导致的过敏,“没事没事,不算啥。”
 
  他们用脚步丈量油井间抽路,无论风霜雪雨,365天日日不误。每个7.8公里路的背后,是原油产量的提升、是生产成本的下降。
 
  为了省出更多伴生气,盛夏40多摄氏度的阀组间里,员工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有的干部干脆背上行李卷儿住在计量间内,摸索降低集输温度的办法。技术员王海鸿说:“以前将温度控制到44摄氏度,现在可以调到39摄氏度以下了。”
 
  采访余思:发展高质量 贡献高水平
 
  今年,地处大庆外围的采油八厂,已连续上产11年,产量目标达195万吨。成绩的背后是该厂坚强的领导,是全体员工实在的行动。
 
  对油田开发来讲,产量与效益是两个主要指标,想要二者兼得殊非易事。大庆油田对打造效益型采油厂、矿、队已经做出明确部署,并积极行动起来,见到了很好效果,涌现出一批效益型单位,大庆采油八厂二矿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他们抓好“四条线”管理的做法值得同行学习借鉴。
 
  该厂二矿“先天体弱”,但近两年,在新投产油井占1/4的前提下,不仅圆满完成产量任务,且实现了节电、节气、降能耗,桶油操作成本同比下降5.28%。
 
  实践证明,他们在原油生产中抓牢“四条线”管理,即注水线、产量线、电量线、气量线,就是抓住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并稳步实施,弹出“四条线”协奏曲,真正实现了原油产量升、成本降。
 
  原油开发越到后期越难,稳产难,要稳产又要效益难上加难。精准开发、精细管理将会越来越向微观层面延伸,也将越来越要求全员参与,并变成全员实实在在的行动。
 
  “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大庆采油八厂二矿全体员工“干”字为先,刚入厂的青工不怕苦不讲累,即将退休的老员工站好最后一班岗;干部深入基层包队,党员急难险重冲在前……他们是弹好“四条线”协奏曲的主角,正如矿长邱玉欣所言,产量和效益不是靠天抓出来的,而是靠小时抓出来的。
 
  大庆油田坚持精准开发,弹好“四条线”协奏曲,就是最切实的具体行动,以实现产量和效益目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