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六建“玫瑰”施工一线挑春秋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徐冰 黄雪吟 蒋鑫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1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六建 石油人 石油建设

    默默地来,驱散一片荒凉,又默默地离开,留下一地繁华。对于石油工程建设行业来讲,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

    这注定是一个男人的天下,然而在白洋淀畔、雄安之旁,却有一群从漓江边上走出的六建女儿,从“绕指柔”到“百炼钢”,将重担挑上柔弱的肩膀,如玫瑰怒放于施工现场,不负青春最美时光!
 
    “绝代双骄”炼成记
 
    头戴安全帽、身跨安全带、脚蹬劳保鞋,每天现场百米钢结构上下如履平地,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不时记录,拿出手机每个角度不停拍照,回头还得马不停蹄赶回办公室录入数据,加班到深夜几乎是常态。
 
    看完这段描述,您肯定觉得这人够爷们!可要说这是两位美美哒萌妹子,您信不信?
 
    叶欣和王薇是寰球六建华北石化项目部的计划统计工程师,两名90后小姑娘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跟踪、收集、整理施工进展情况,分析制约施工进展的因素,通过各种参数的积累,实现对项目建设的总体把控。
 
    如花似玉的年纪,本该花前月下、悠游人生,却选择了远离家庭爱人,远赴石油建设一线与钢筋、混凝土为伍。叶欣沉静内敛,王薇则泼辣外向,大学毕业后,两个人首次接触计划统计工作,脑子里都是懵的,这与她们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根本不搭界,毫无思路可言。
 
    为了尽快融入工作,两个人从见习期就把自己“泡”在了现场,每天一大早穿戴全副劳保奔赴施工现场去“磨”老师傅,把劳保鞋都“磨”破了几双,脚上的泡更是起了消、消了又起,直至磨成了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俩人在几年的不断努力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在项目进入试压关键期后,需要在一周内完成383个试压包的状态统计,累计涉及上万条数据的分类、汇总及整理,工作量之大、时间之紧令很多老师傅都望而却步。叶欣和王薇两个白天跑现场记录,晚上加班统计,并创造性地在统计过程中合理设置公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竟然只用3天就完成了全部任务,让项目领导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不爱红妆爱工装,萌妹子不光美美哒,还能打硬仗,身躯看似娇小柔弱,却蕴含着“小猛兽”的力量,这两名90后的姑娘就是项目部的“绝代双娇”!
 
    “艺”支独秀的“百事通”
 
    五年时光,历经四个大项目,身经三大专业,从自己老公身上“偷艺”,竟然“偷”出了和老公差不多的水平。她就是田增霞,寰球六建华北石化项目部唯一的女工艺管道技术员。
 
    在施工建设行业,技术是龙头,工艺管道则是技术专业的重中之重,素有“赢管道即赢装置”的评价,能否打赢工艺管道攻坚战是决定施工成败的重要因素。
 
    田增霞五年前进入六建公司的时候,还只是一名物资保管员,可她人虽然年轻,却极其好学,自己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学习工程技术,在项目缺少防火防腐技术员的时候,她争取到这个难得的机会,做出了让领导意想不到的成绩,一举成名。
 
    田增霞的老公张金宏是一名工艺管道技术员,她经常听老公聊起工艺管道的知识,加上她虚心好学,潜移默化中就对工艺管道有了一定了解,也对这个专业起了兴趣,开始有意从老公身上“偷艺”。在项目试压人员不足的时候,田增霞主动请缨帮忙,从试压资料开始做起,越做越顺手,没多久就可以独立负责一些小的试压包编制。
 
    勤奋好学永远是成长进步的法宝,在完成自己本职任务的前提下,田增霞这个“贤内助”经常帮张金宏做一些工艺管道专业的工作,使她对这个专业越来越熟悉。在项目部缺少工艺管道技术员时,田增霞毛遂自荐,从负责一个区块开始,到负责两个区块,直到后续与监理的交流、焊接无损委托,每一项工作都做出了让人惊喜的成绩。
 
    由于她白天忙于现场,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回到驻地做好当天的工作小结,规划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因为她经历过不同的工作岗位,考虑问题更加周全,管理工作也更加顺畅,成了项目部“艺”支独秀的“百事通”!
 
    数据“大拿”的小幸福
 
    10月的夜晚,任丘已有微微寒意,但对于寰球六建华北石化项目现场办公室来说,依旧灯火通明、热火朝天。
 
    “您这个文件编号不对,请对照模板认真核对一下。”
 
    “这个工作联系单格式和字体有点问题,需要稍做修改。”
 
    甜美悦耳的声音不时从办公室传出,在繁忙的打印声中显得格外清晰。
 
    朱娟是寰球六建华北石化项目部的文控员,随着项目工艺管线焊接工作的快速推进,焊接数据库的建立这一重点工作落在了朱娟的身上。
 
    焊接数据库这个活考验的就是细心和耐心。为确保数据录入的准确性,系统内必须一条管线、一种材质、一个型号、一个焊工号、一寸口地进行录入。凭借漓江女儿特有的细心和上一个项目累积的经验,朱娟很快就“上手”了,每天都能看到她那纤细的双手在键盘上“飞舞”,敲打键盘的“嗒嗒”声,成了数据录入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战鼓。
 
    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朱娟需要录入更新和检查校对的数据也越来越庞杂,加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的事。朱娟的爱人谢彪是现场的一名安全员,夫妻俩每天繁忙地工作无法顾及年幼的儿子,于是每天幼儿园放学后,小家伙就来到妈妈上班的地方,安静地在妈妈的办公室里写作业。
 
    夜深渐凉,朱娟才敲敲疲惫的双肩,伴着白洋淀的微风,牵着儿子的小手踏上回宿舍的路,月光温柔地洒在母子二人的身上,灯光下两人的影子越拉越长,一路上听着儿子用稚嫩的童音讲着幼儿园的趣事,也唯有每天的这个时候,朱娟才会露出最开心的笑容,这是数据“大拿”的小幸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