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金陵石化:“安全仿真培训岛”练安全功夫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吴作旺 王娜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1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安全环保 炼油

    “这个是什么,电视,还是电脑?”面对突然冒出的50多寸、长着四个轮子的大家伙,班组人员议论纷纷。
 
    原来,这是金陵石化炼油一部2号催化裂化装置新增设的“安全仿真培训岛”。
 
    “安全仿真培训岛”为班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线下安全培训模式,它集教、学、考、练、统五种功能于一体。平台设计出班组专属的培训计划日历表,提供丰富的培训项目和题库资源。工区可结合实际培训需求,拟定培训计划、创建培训活动方案,例如事故案例学习、安全知识竞赛等多样化的培训活动主题。支持自动或手动组卷、随机出题、在线答题、自动评价、错题分析等功能。
 
    同时,“安全仿真培训岛”还将传统文字内容以生动形象的3D动画形式进行演示和讲解。通过可视化、场景化的直观表现形式,模拟真实环境,并采用人机交互式的操作模式,使不同岗位的班组成员能够身临其境的“沉浸”在虚拟训练环境中,以最接近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直接作业环节的现场核查与监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设备设施的检维修等仿真模拟训练,从而全面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素质。
 
    此外,该部除还拓展了安全岛的功能,将装置安全生产情况如关键参数、操作瓶颈、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泄漏情况等可能影响装置平稳生产的因素进行滚动播放,确保每个职工实时掌握本装置的生产、作业、隐患等情况。与传统培训相比,“安全仿真培训岛”实现了班组安全培训的小型化、常态化,具有学习灵活性与即时性等特点。班组成员可在操作室利用该学习终端,随时学习,提高了技能水平,保障装置安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