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再不怕井出砂!辽河深部防砂技术解困稠油开发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郑水平 李尚莹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开发 油井 防砂技术

    得益于深部防砂技术的成功应用,投产初期频繁砂卡、无法正常生产的新井实现高效生产。截至10月31日,这项技术共实施15井次,阶段产油1.2万吨,同期对比增油0.6万吨,平均单井增油387吨,冲检周期阶段延长152天。
 
    “深部防砂即压裂防砂,针对不同油品及油井深度,不同的油井出砂问题,用我们研发的不同防砂剂,皆可有效治理。”曙采项目负责人殷伟介绍。杜85块位于曙一区东南部,于1983年投入注水开发,2000年开始蒸汽吞吐。2007年以来,受油藏特征及原油物性影响,出砂导致油井大面积套坏关井,长期处于低产低速开发状态,油藏濒临废弃。2017年进行二次开发,投产新井25口。然而,新井投产初期频繁砂卡,平均冲检周期仅为15天,油井出砂制约了区块的二次开发。今年年初,曙采技术人员与辽河油田钻采院合作开展技术研究。
 
    针对区块新井出砂严重的开发矛盾,技术人员围绕油藏出砂特征,从创新研制防砂剂和优化压裂充填工艺两个方面开展科研攻关。科研人员研制出专门适用于杜85块出砂特征的耐高温高压树脂砂,同时,通过优化压裂充填工艺,取得了蒸汽吞吐井先期深部防砂、远端压裂改造近端造壁防砂、树脂砂分级充填3项技术突破。
 
    现场实施后,对比上轮,平均单井注汽压力降1.4兆帕,注汽量增加566吨,单井日增产2吨,阶段节约检泵费用225万元。区块日产油由20吨上升到目前的146吨,采油速度从0.08%上升到0.65%,区块开发效果大幅改善,区块储量得到有效动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