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20余位专家“会诊”波斯湾盆地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窦晶晶 卞从胜 宋本彪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勘探开发 油藏 油气田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及中油国际中东公司和勘探院的2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波斯湾盆地勘探开发难题深入开展学术研讨。结合前期研究进展,与会院士、专家指出,破解碳酸盐岩油藏注水难题,关键是地质认识再深化、开发方式最优化和工程技术定制化。
 
    波斯湾盆地是全球最大的油气富集区,也中国石油重点打造的高端合作区。为支撑集团公司在中东地区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自2018年5月起,集合优势力量组成跨专业科研团队,系统开展波斯湾盆地的区域地质与油藏地质研究工作。
 
    目前阶段性研究成果表明,中东地区碳酸盐岩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也面临巨大挑战——碳酸盐岩油藏注水开发。不注水依靠天然能量衰竭式开发,将导致地层压力和单井产量快速递减,注水则易水串并带来一系列地面和工程的问题。
 
    专家建议,一要加强中东地区五套区域分布的烃源岩和膏岩盖层的刻画与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大油气田分布和油气极端富集规律。二要加强近地表过程、成岩、油气充注三位一体研究及储层分类和特征研究,进一步明确非均质性控制因素及对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影响。三要加强区域统层工作,进一步明确中东地区地层岩性油气藏、非常规油气藏等油气主控因素和分布规律。四要特别关注“贼层”的形成条件、分布特征及其对注水开发效率的负面影响机制,寻找下一步进行注水开发的针对性工艺措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