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胜利稠油油藏找到有效增产手段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汪刚跃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6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胜利油田 石油工程

    中石化先导项目“辛68断块沙二84内源微生物复合驱油先导试验”于近日通过集团公司评审验收。该项目利用微生物解决辛68区块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开发难题,已累计增油6891吨。

    “辛68断块沙二84内源微生物复合驱油先导试验”项目,由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负责承担。辛68块微生物驱是中石化先导试验项目现场实施区块,也是胜利油田第八个正式开展的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区块。于1982年投入开发、1991年转注水开发的辛68区块,此前面临低液量、低产能、高含水的被动局面,传统驱油方式已招数用尽。
 
    针对这一开发难题,科研人员开展了高温、高盐深层稠油油藏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研究,研制出新型功能性激活剂,经油藏评价、注入工艺优化研究以及数值模拟方案预测,完成的先导试验方案通过油田评审,并于2016年整体开展激活剂注入。
 
    微生物驱油,本质上是利用微生物代谢产生的表面活性剂、生物气、生物聚合物及其细胞界面趋向性,来提升洗油效率,动用不同类型的剩余油技术。内源微生物驱油,则是一种利用地下油藏中已有的微生物实现微生物驱油的技术,由于它本身力量不够,就需要注入激活剂来选择性地激活,使有益菌更多地成长起来。
 
    微生物驱注入一年后效果显现出来,该区块日产油水平从实施前的10.7吨上升到15.6吨,平均日增油4.9吨,区块综合含水从95.6%降至87.5%,累计增油1680吨。以辛68斜140井为例,该井日产油从实施前的0.9吨上升到4吨,含水从82.5%降至56.8%。
 
    时隔两年后,好消息从辛68断块先导试验现场再次传来。该块产出液中有益菌含量提高3~4个数量级,区块综合含水由95.6%降至80.7%,日产油从7.6吨增至19.7吨,采油速度提高0.47%,阶段采收率提高1.76%,控水稳油效果显著。
 
    实际上,微生物驱油在胜利油田的研究和应用,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罗801块1999年开展了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截至目前,该区70%的油井见效明显,到2017年累计增油超过16万吨,采收率提高10.17%。该区块也是迄今世界上实施时间最长、效果最显著的微生物驱油区块。
 
    作为胜利油田另一个微生物驱油试验区块,沾三块从2013年5月开始试注激活剂。截至目前,该区块日产油量从24吨上升至74吨,含水由96%降至89.1%。综合含水降至88.6%,累计增油达到4.6万吨,采收率提高2.3%。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使用,胜利油田如今已经形成能够提升高含水油藏的微生物驱油技术,先后在8个区块开展现场试验,试验区块数量为国内油田最多,累计总增油26.2万吨,对胜利油田产量稳定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此次辛68块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现场的顺利实施,为胜利油区3200多万吨水驱深层稠油油藏开发提供强有力的采油工程技术支撑,预计可提高采收率8.46%,增产原油3.3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