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一建公司工厂化预制、模橇化制造侧记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阎奇 田明祥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7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建 中国石油 石油工程

    11月5日,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一建公司(以下简称“一建公司”)制造的4台橇装设备——三项计量分离橇已开始水压试验,组橇后将于下月运往新疆。
 
    石化制造行业低端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之间“价格血拼”导致利润越来越薄。如何突出重围,避免陷入竞争的“死胡同”?一建公司在探索转型中,以立体化提升图纸设计的精确度,以专业化提升模橇化制造的品质,以智能化提升工厂化预制的质量,大幅度提高了工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市场竞争中凸显出优势。
 
    3D建模“神机”妙算
 
    过去,钢结构现场安装中,图纸上经常出现标高有误、尺寸偏差、构件和管线碰头等各种问题,需要技术员提出变更,并经过联系设计人员,得到确认后才能变更施工,耗时费力。同时,一旦按错误的图纸切割下料,还会造成材料上的浪费。
 
    对此,一建公司将3D建模技术与施工现场无缝对接,改变过去CAD手工放样只能看到构件一个面的弊端,引入详图设计软件创建三维模型,模型建立后,在电脑上可直观地看到构件装配效果及规格等,一旦发现问题,可在电脑上及时修正,将问题都化解于安装前,为现场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此,一建公司石化设备制造分公司抽调10名技术骨干组成了钢结构技术攻关小组,专门负责3D建模。在为济源豫光金铅公司制造的6000余吨钢结构中,3D建模技术的运用扫平了设计、制造、安装环节的图纸障碍,大幅度提高了现场安装的准确性。
 
    工厂化预制运筹“智”胜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工程建设的规模日趋大型化、集成化,建设周期越来越短,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传统施工方式是“现场预制+安装”,谁预制谁安装,边预制边安装。其弊端是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需要设计、供应、施工三方联合“会诊”。
 
    现在,大型石化装备预制在厂房内完成,施工现场只进行少量的组对焊接,精简了现场的安装过程,使预制工作智能化、规模化、集中化,发挥了专业优势。
 
    笔者在一建公司石化设备制造分公司重钢车间看到,有两条H形钢自动生产线,可实现H形钢切割、组对、焊接、校形全部自动化。
 
    在自动化流水线上,钢板经过预处理、表面清渣除锈后,由传送带输送至数控切割机、H形钢自动组立机、悬臂埋弧自动焊机等,完成切割组对后出厂,施工现场只需对半成品进行组对安装,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
 
    模橇化制造“技”高一筹
 
    随着工程建设“规模化、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模橇化制造已成为目前工程建设的主流趋势,从而使超大超限设备被广泛应用于炼化装置中,改变了传统“蚂蚁搬家”式的散件安装。
 
    一建公司以模橇化制造提高产品品质,打造了一条涉及下料、卷制、组对、焊接、机加工、热处理、检测等各个生产环节,涵盖压力容器、钢结构、管线等各项产品制造的自动化生产线。
 
    在制造“三相计量分离橇”中,分离器的壁厚达到了120毫米,焊接时采用的窄间隙埋弧焊技术是厚板焊接领域的一项先进技术,与传统的焊接方式相比,焊缝金属填充量少,节省大量焊材,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分离器壳体实现了壳体开孔自动化,解决了过去手工切割成形,坡口质量及开孔尺寸不易保证的难题。
 
    跨省建厂着眼于长远
 
    工厂化预制、模橇化制造的最终要服务现场,在现场完成生产链条上的最后一环。而运输则是横亘在制造与安装之间最大的屏障。
 
    一建公司深处内陆,交通不便,制造超大设备后,远途运输施工成本高。为此,一建公司选择跨省建厂,上门服务。
 
    一建公司紧紧抓住西南油气田公司规划建设年产气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这个机遇,租用四川遂宁高新区内2.07万平方米的闲置场地作为模橇化制造基地,将分公司的制造优势移至现场,补齐短板。
 
    该基地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将实现年加工橇装设备约60台套,钢结构管道预制量约1400吨。设备在分公司完成制造后运至这里,再与其配套的工艺、电气仪表等散件组合成整体,并完成调试、无损检测、防腐等工作,减少周转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