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岗位与人:铿锵玫瑰 焊头起舞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厉聪聪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燃气管线

    初见范金梅时,她正在高青县文化路上一家饭店改装金属防爆套管,43岁的她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略显斯文,手上动作却格外麻利,透出一份刚毅与自信。
 
    上天入地的抢险能人
 
    由范金梅任组长的昆仑能源山东淄博公司工程部安装维修组有8个人,不仅是辖区内4万多用户燃气具安装的主力军,更是抢险作业的先锋队。从几十米的高空吊板焊接,到地下四五米的管线抢修工作,她都不在话下。
 
    2017年9月一天傍晚,县城疗养院一工地燃气管线被挖断了,这根管线关系到22个小区业主、6个工服用户的用气和人身安全。就在范金梅带队赶来的路上,施工方挖掘机在慌乱中又把附近的一根自来水管线铲断了,顿时水如泉涌,几分钟就把地基灌满了。面对突发状况,范金梅迅速协调自来水公司关闭上游阀门,安排四个自吸泵同时排水。晚上9时多,大部分积水排出,她指挥压缩机吹扫主管线,然后跳入没过小腿的泥浆坑里对管线进行焊接操作。凌晨12时,操作完成,经检测仪和送气检测后,焊接处安然无恙。此时,两家急需用气的工服用户的员工已经在操作坑旁连连催促好几次了。但范金梅没有立即恢复供气,而是迅速、仔细地检查着其他裸露地方的管线。就在离焊接处大约2米处,她的手敏锐地感觉到一点异样,用肥皂水一试,果然有一个针孔样的渗漏点,于是再次排空、焊接、检测……凌晨2时多,抢修工作圆满完成,她这才直起僵硬的身子,活动了下被冰冷的泥浆包裹的双脚,搓了搓手上、脸上被蚊子咬出的一个个大包,急匆匆赶回家照顾自己一直哭闹的只有四个多月的孩子。
 
    聊起这些年由范金梅指挥的抢险作业,组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我们的抢险经历,足以拍几部惊险大片了,越是危急时刻,范金梅越能冷静地带领我们迅速处置险情。”作为女主角的范金梅则笑笑回应:“险情面前必须眼准、心稳、手快。”
 
    酷爱琢磨的技术能手
 
    范金梅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由她动手制作的一套便于操作的燃气具维修工具在公司推广后,大大提高了安装维修效率。
 
    一次在为一个老旧小区用户做安检时,她检测到一用户家的穿墙部位有些微泄漏,随即发现穿墙一段的燃气管线由于较难刷漆防腐,有时会留有一块“断档”,时间久了,断档处的铁管就容易被锈蚀。用户家的问题解决了,但这次发现却让她坐立难安,她深知这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在公司领导支持下,她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很快引入并改进了“穿墙管线防腐法”,对小区用户家“断档”管线进行了整改,保障了用户的人身安全。
 
    这些年来,她的专业、敬业为她赢得了诸多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金牌工匠”……她代表山东省参加2015年“燃气杯”全国职工技能竞赛摘得燃气具安装维修项目全国第二名、竞赛一等奖。当大家对她的成绩由衷赞叹时,她却难得地露出了女性的羞涩:“我也没多想什么,就想着把每项工作都做好、做精,让每个用户都安心、安全。”
 
    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的手机里,存满了用户的电话,经常有用户在各种时间找她咨询、检修……银铃世家的郭大妈说:“我就认她啊,干活利索,态度又好,看我不方便还会帮我带垃圾下楼。”日复一日,范金梅用她的执着、专注和耐心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履行着自己对公司和用户的承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