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夜战九龙山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唐远茂 王林领 廖光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西南油气田

    广元市苍溪县新观乡,海拔1337米,是川北九龙山的地理坐标。霜降过后,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九龙山上气温普降,夜晚更是寒气袭人。
 
    两天前,寒风中沉寂的大山,火热了起来,从早到晚忙碌的川西北石油人,为了西南油气田重点滚动勘探开发井龙016—H1井的顺利投运,努力地进行最后的冲锋,新井投运攻坚战打响在大山顶上。
 
    龙016-H1井是九龙山主体构造飞仙关组的滚动勘探开发井,川西北部海相首口采用水平井钻进技术的气井,2018年2月19日完钻,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88.368万立方米。这是西南油气田公司近年来,在川北地区飞仙关组勘探开发中的重大突破。
 
    西南油气田公司高度重视这口井的投运工作,公司领导多次指示做好投运生产。川西北气矿联合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精心组织、高效调度,针对该井高压高产低含硫特点,优选节流工艺,强化自控系统功能设计,优化集输方案,高质量地开展地面集输工程建设,成立投运领导、现场指挥、工程技术等5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确保投运一次成功。
 
    川西北气矿副矿长、气矿投运领导小组组长刘奇林表示,龙016-H1井的投运,对九龙山下步的滚动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对川西北部地区,特别是广元地区的冬季保供也有重要的意义。
 
    10月25日开井前夜,夜幕笼罩下的九龙山,寒意渐浓,几天来,川西北人连续奋战在投运现场,寒风中,人不分大小,力不分强弱,都在为第二天开井成功付出积极的努力。
 
    天然气保温设备水套炉旁,今年下半年初来乍到气矿梓潼采气作业区的90后大学生王伟琦,在站长黄泓带领下对水套炉燃料气管道上的压力表泄漏进行处理。投运前对站内的所有设备设施、仪表仪器、阀门管道进行检查验漏,是确保开井成功的重要一环。
 
    主动请战新井投运的王伟琦,当晚工作到凌晨三时,开井初体验的他,在感觉到苦累的同时,也有不一样的理解。
 
    “干这行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感觉很充实,因为学到了很多理论、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初入行的他,并不缺乏理论,欠缺的是在实战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对此,他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需要实际的经验,需要不停地积累经验,以便于以后面对问题的时候,知道怎么样去处理问题,怎么样能处理得好问题。”
 
    对于职业和干好工作,他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对我来说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满足感,就是你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使生产能正常运行,大家都很安全,因为这是个高危行业,是很自豪的一件事情。”
 
    与年轻的王伟琦不同,齐梓林在投运中干着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连锁测试,这是在确保开新井的“神经中枢”和安全保险。当晚,最后一次的联合测试,齐梓林和同事一起熬更守夜,一个点一个点地测试,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核对,责任连锁安全,细节诠释担当,设备仪表、管道阀门间,他不能懈怠,不能敷衍,更不能含糊。
 
    这位自92年参加工作以来开过二十余口新井的仪表行家,从以往传统手动开井到如今的智能控制、自动化开井模式,齐梓林见证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在26年的实干中,一步步成长为采输气仪表高级技师,西南油气田公司采输气仪表首席技师,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他有着异于常人的热爱。
 
    “我很热爱自己这份工作,能够学仪表、干仪表,一直这么多年,我很自豪,从我内心来说,非常感谢,我能够在石油单位有这么一份工作,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我也想把它干好,我想一直这样干下去。”
 
    为油气奉献,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中,齐梓林用行动为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写下生动的注解。
 
    当夜无眠,月圆之夜,大山顶上,寒风凛冽,和王伟琦、齐梓林一样的石油人还在继续奋斗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