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加大难动用储量技术攻关

日期:2018-11-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秉宇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石油储量 油田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针对难动用储量区块,开展技术攻关,工艺攻关配套二氧化碳辅助压裂改造、二氧化碳辅助吞吐等技术,取得明显成效,阶段增油4000多吨。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地质人员针对春光油田排2-400、春17、排19-1等三个难动用储量区块,工艺攻关配套二氧化碳辅助压裂改造、二氧化碳辅助吞吐,现场试验后初步取得一定效果,阶段增油508.4吨。
 
    针对春17-12井原油粘度高,周期生产时间短,吞吐效果差的问题,4月份第五周期配套防膨剂加降粘剂加二氧化碳复合措施,措施后峰值产油7.2吨,累产油235.4吨,日产油2.7吨。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针对稠油常采能量低、粘度高、含水高的问题,开展普通稠油常采优化采油技术试验,提高采油速度。优化段塞设计,采用N2加油溶性降粘剂加二氧化碳组合段塞,在春119、春2-6-平1、春2-602侧1等井实施,其中春2-6-平1措施前日产油3.2吨,含水82%,措施后最高日产油16.1吨,含水32%,显著提高了日产油量,降低了含水率,该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突破。
 
    针对春光油田夹层薄、距离水层近等技术难题,为改善高含水井开发效果,规模应用了氮气抑水技术,试验应用了凝胶堵水、泡沫堵水、降粘冷采和微生物采油技术等技术,对部分井试验应用了氮气抑水、泡沫堵水和二氧化碳降粘复合措施。在对稠油高含水井水窜类型、水窜原因、水窜程度认识的基础上,按照水窜类型相似、蒸汽偏流最小、系统热损失最小的区域治理原则,优选治理区域,全面实现区域治理。2018年1-10月共实施区域治理12个井组51井次,平均日产油由1.3吨提高到2.9吨,阶段增油4000多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