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成品油裂解价差 库存等供需面指标

日期:2018-11-08    来源: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8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原油 成品油库存

    原油价格的判断历来充满挑战和高失败率,常常是一年下来不管是国际投行还是研究机构,最终符合其判断的油价走势寥寥无几,难道是这些专业机构的分析能力有问题吗?其实不然,站在当前的时点去预测后市的价格走向本来就有多种可能性,尤其是对于带有商品属性、金融属性、战略属性的原油来说,其价格判断失败的概率会更大一些。因此,即便是机构预测时做了充分的基本面供需预判、量价时空的多重演绎,原油市场还是会被不确定性如地缘风险事件冲击,这些事件原本并不在投资者预判范围之内,但却对市场施加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显然是投资者难以提前预判的。
 
 
    如何才能提高对油价的分析判断能力呢?我们认为应该尽可能地从市场获取可量化的信息,可量化的信息不能滞后于市场,一定要能够反映当前市况并且可以对后期方向有所指引,此类信息包括能够反映市场供需结构、价差结构、资金持续等变化的指标,对此类信息多加关注,尽可能早地发现油价转折点的信号。下面逐一来看下这些可量化信息的应用。
 
    原油月间价差结构
 
    价差结构是盘面上体现出来的资金对后市方向最直接的观点。原油月间价差是短期原油价格判断的一个重要指标,月间价差的走势往往会和价格的走势具有很强的联动性,当月间价差开始走弱时,原油价格的上涨就需要格外注意。比如这一波油价的下跌,首先反映出来的就是价格的不断攀升,但是月间价差却在不断走低,这种背离的现象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兆头,因此要对价格的形态格外关注。
 
    成品油裂解价差
 
    裂解价差是反映原油市场需求变化的关键指标。裂解价差作为最微观且最直观的指标,能够及时反映市场对于成品油和原油需求的看法。
 
    我们发现这一波下跌中,汽油裂解价差最先开始反映,这种带有突然性且大幅度的下跌给我们发出了预警,那就是市场即将从乐观的预期中走向悲观。事实也正是验证了这个逻辑,RBOB价格狂跌不止,带动原油价格也跟着反弹无力。
 
    库存等供需面指标
 
    每周一次的原油库存数据是供需方面市场更新最为及时的数据,因此原油投资者也普遍对原油库存数据产生依赖性,通常库存公布阶段油价会有大幅波动,库存数据对油价影响非常明显。但是对于油价未来一段时间的判断仅仅靠一二期的库存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分析库存的时候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库存变化的季节性和库存变化的基数。除此之外,对原油库存的分析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指标——库存增速。库存增速是个相对指标,能够更为客观地反映当前市场对原油库存变化预期和现实之间的差异,一旦库存增速超预期,那么原油市场必然迎来较大的利空压力。连续5期的库存超预期增速成了10月以来油价暴跌的一个关键因素。
 
    另外,EIA每个月都会发布一期能源展望,这个能源展望是我们了解未来原油基本面变化的一个主要工具,虽然指标相对更新频率较慢,但对于油价中长期判断仍然很有指引意义。在能源展望中,EIA会对过往的基本面供需进行汇总,同时会对未来一年的基本面进行预测,通过这个预测我们就能够知道未来原油市场大概率是供大于求还是供小于求,同时也让我们对未来的供需格局有个清晰的认识。
 
    基于EIA供需平衡表的基础,我们拓展了供需差这个概念,这个指标能够更加清晰地反映未来基本面走势和价格的关系。对比过往的历史数据,我们发现供需差这个指标能够很好地预测基本面的拐点以及行情的走势。当然,基本面的最大问题就是拐点的提前性,这个指标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因此,用这个指标来分析未来行情的大致方向,之后如果能在技术面加以验证,那么行情的确定性就会大大提高。
 
    资金持仓数据对油价的影响
 
    价格的波动从根本上来说是资金博弈的结果。持仓数据是市场投资者对于价格走势的直观反映,尤其是基金持仓的数据,更能够说明专业投资者对于未来油价的看法。而历史数据显示,通常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的持仓增减与油价走势高度一致,因此分析基金持仓变化对后期油价推导就有典型的指导意义。
 
    比如在原油价格最近两次高点中,基金多空比数据就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尽管后一次价格创出新高,但是基金多空比指标远低于前一次高点,这就说明基金经理对于这波价格的高点认同度不高,价格的上涨更多是散户在炒预期。由于散户的持仓并不是相对专业,也更容易受到短期价格波动的干扰,因此也就不具备支撑价格高位的能力。通过对基金持仓数据的观察,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出价格在资金层面已经出现了背离。
 
    宏观因子对油价的影响
 
    油价和经济的关系可以说是相互作用,原油作为工业血液即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助力经济的持续发展,而经济向好会进一步促进原油需求的增长拉动油价走高,但高油价又会反过来伤害到经济的持续性发展,经济发展遇挫又会影响到原油需求进而打压油价,因此我们说油价和经济的关系唇齿相关,互为影响。
 
20181107214111_19
 
图为美元与原油价格关系
 
    以新兴市场股市/发达市场股市的比值作为指标,该指标如果走强,意味着资金流向新兴市场,通常伴随的是全球信用扩张,带动投资和需求。如果该指标开始下移,那就说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经济增长的放缓会影响到原油需求的增长,因此在假定供给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先判断未来需求的基本变化,然后再叠加供给端的变量对未来的供需情况进行分析,找出影响未来原油价格变化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而铜油比同样也反馈了油价上涨背后动力是否真实反馈了是经济发展需求的拉动。如果铜价表现疲软说明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而这个阶段油价上涨背后可能就是地缘政治等其他因素推动的结果,而这种涨势一旦炒作过后市场必然有个回归的过程,因此地缘政治推动的油价其基础相对脆弱,远不如经济增长需求的拉动更为真实。
 
    现在金融市场相互融入,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交叉日益频繁,因此投资者心理通常会由一个市场影响另一个市场,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美国的股市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更是举足轻重。当股市走差时,经济的担忧便会甚嚣尘上,经济的下滑又会影响到成品油的需求,进而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原油价格的看法,因此我们在研究油价的同时,不得不考虑股市对于价格的影响。譬如近期美国股市的暴跌引发的市场恐慌带动了商品市场的走弱。
 
    图表提供的信号
 
    利用描述价格波动的图表来判断油价波动是通过现象找规律的过程。价格走势的形成是资金博弈的结果,而这种走势经过不断总结积累形成了一些有效的技术分析理论。通常我们认为对于油价的判断一定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价格分析要先明确大框架内油价所处的位置是高是低,对风险收益做出客观评估,再逐步深入分析中短周期价格可能的运行方向。判断油价拐点的关键是分析支撑阻力位置,再辅以一些指标的跟踪或背离综合运用来分析油价后期的变动。
 
    综合以上从供需结构、价差结构、资金持续、宏观指标等不同角度对可量化信息的分析,通常来讲,投资者基本可以对油价形成一个客观的观点。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考量油价影响因素里边另一个很难量化的因素——政治博弈,作为战略资产,原油的地位远高于其他商品,因此对油价的判断我们在客观严密的分析体系下,一定要加强对地缘政治对油价影响的评估推演,这项工作需要去做扎实的复盘,尽可能客观地评估相关事件的影响力,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对大的行情产生误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