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油工业开放合作带来的启示与思考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妍楠 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石油 油气贸易

    去年5月,京郊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向世界发出邀请。
 
    时隔一年半,上海虹桥新区“四叶草”,一场共襄盛举的东方之约如期而至。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应邀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对接洽谈。中国之约,高朋满座。
 
    油气贸易作为进出口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本次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一环。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多家国际能源公司率队参会,贝克休斯、斯伦贝谢等油服公司更是带着最新的技术与装备寻求合作伙伴。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
 
    40年前,作为改革开放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石油访美代表团,真切感受到了接轨国际、融入国际发展的紧迫性。《破天荒:中国对外开放的划时代事件》一书中记载:“当他们站在墨西哥海湾的现代化钻井平台,看着灯火辉煌、如梦如幻的异国‘海上石油城’时,他们内心的震撼远远超过了原先的想象。”
 
    面对经济发达程度、技术水平、制造能力等方面的现实差距,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另一方面,世界也需要中国打开国门,在这充满潜力的新兴市场中寻求新机遇。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以大海为喻,阐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所蕴含的市场潜力,是任何国家和国际公司不愿错失的良机。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世界油气行业发展同样需要中国。离开了中国,世界石油版图将不完整。中国是油气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4.2亿吨,同比增长10.1%;LNG进口量位居全球第二,达3952万吨。1978年以来,拥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油气业务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中国在开放中腾飞,世界各国也在开放中走向精彩。2016年,我国石化行业全年利用外资达到86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整体收入1/6,成为市场经济主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改革开放初期,这些数字都几乎为零。
 
    40年后的今天,面对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中国举办了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努力将开放、共享理念落实到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实际中,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与国际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愈加坚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石油在国内六大含油气盆地与多家国际知名油气公司开展对外合作项目36个,实现油气当量986.2万吨,形成了“稳油增气、油气并重、非常并进”的对外合作新格局。
 
    独行快,众行远,互利共赢方能行稳致远
 
    11月7日,在进博会同期举办的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与市场、资金与技术等方面如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技术是油气勘探开发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石油工业最为受益的就是将国外先进技术与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引进来,助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大会战时期,来自美国、法国10个地震队带着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成建制跨入国门,先后在准噶尔、柴达木、塔里木等盆地展开勘探。他们不同于国内的工作方式、管理模式,让中方地震队受益良多。HSE管理理念也是由此引入中国的。
 
    从常规到非常规,中国石油“牵手”壳牌公司共同开发长北项目,引进吸收了双分支水平井钻井工艺技术等先进技术,长北项目创造了国内单支水平井段2300米等十余项历史纪录。27口日产超百万立方米的高产气井,被壳牌公司赞为“全球合作项目的典范”。
 
    从陆上到海上,作为中国石油首个对外合作成功开发的滩海油田,赵东项目以新技术快速打开海域开发大门,竖起中国石油海上油田的第一座里程碑。
 
    从浅海到深海,中海油和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合作开发了中国首个深水天然气项目——荔湾3-1天然气田。借助于深海油气勘探设备,我国有望再建一个“海上大庆”。
 
    从上游到下游,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石化企业大连西太公司,引进了法国道达尔公司的操作规程等先进管理工具,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外合资石化企业发展之路;中石化牵手沙特阿美公司,双方投资近100亿美元共建沙特延布炼厂项目。
 
    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同时,我国也逐渐形成了超低渗透油藏开发、高蜡重质油田勘探开发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勘探开发特色技术,自主研发制造了超深井陆地钻机、高钢级输送钢管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石油装备,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超越。
 
    与强者为伍,首先要成为强者。中国石油企业已经成为国际石油公司信赖的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在BP页岩气项目中首次担任勘探阶段作业者,在新疆准噶尔盆地等难动用储量地区通过优选区块实施提高采收率;工程建设公司与壳牌公司签约伊拉克巴士拉天然气公司老厂改造项目,技术水平、质量控制等严格执行国际标准;东方物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16亿美元合同,成功拿下了全球物探行业有史以来三维采集作业最大订单……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携手国际伙伴行稳致远。
 
    为未来创造机遇,为发展谋划长远
 
    本届进博会上,中国石油与23家国际知名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超过292亿美元。合约的签署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石油与国际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中国油气市场未来前景可期。
 
    过去40年的中国,“开放”是一个鲜明标识。从主要扩大出口和引进来,到重视走出去,再到强调进口,我国经济与石油工业已与世界深度互融互通。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推动我国更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
 
    开放经济是我国石油工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份信心与决心,让中国得到了外界各方的高度认可。
 
    世界银行在其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一次性把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提升32个位次,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可以看到,我国经济愈发开放和自信,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和优化。
 
    中国石油工业亦然,蕴含着诸多机遇。据IEA预测,中国未来5年将成为天然气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量,到2019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麦肯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化工市场需求增量占据全球增量的60%;今年年初以来,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公司相继落子广东,布局炼化项目;BP表示未来5年将在中国新增2000座加油站,壳牌宣布2025年在中国加油站将增至5000座……
 
    目前,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转型期,高水平开放是破解我国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难题的良方。跨国公司参与到我国石油工业建设中来,其展现出的战略全球性、资源共享性、技术内部化等优势,正发挥着“鲇鱼效应”,提升我国石油工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立足长远,我国主动将国外企业“请进来”,是为了将开放的中国石油市场打造成全球石油市场的缩影。
 
    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大幕开启,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石油工业作为其中一员,必将继续坚持开放融通,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全球石油工业体系;拓展互利空间,共同打造我国石油行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开放中走向精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