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油井全天候“窃电监察员”上岗了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波 徐立志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9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中石油 变压器 防窃电

    10月30日,记者从大庆采油七厂了解到,由这个厂工程技术大队开展的油井变压器防窃电远程监测技术试验获得成功,报警准确率达到100%,实现了油井电力参数的采集、监测、异常状态的远程监控和窃电智能报警。
 
    窃电是外围油田生产管理的一个难题。仅采油七厂今年上半年就发现严重窃电井170口。这些窃电行为一方面造成油田电量严重损失,另一方面也给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我们的油井变压器防窃电远程监测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前端装置实现对油井电力参数的实时测量和远程回传,后端监测平台则对回传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智能报警。”工程技术大队仪表室技术人员王若权说。从窃电行为发生到报警发出不超过15分钟,实现实时监测报警,这相当于给油井配备了的一个全天候值守的“窃电监察员”。
 
    这项技术关键在于如何对窃电行为进行智能判定。由于智能判定的依据是油井电力参数的变化,而油井日常生产和正常操作时也会对电力参数产生影响,这就增加了系统误判的可能性。为提升智能判断的准确率,技术人员利用家用电器、电阻器等设备模拟油井单相窃电、三相窃电等不同类型窃电情况,摸索电力参数的变化规律。同时,分析不同类型油井生产、停井等正常生产活动时电力参数的变化特点。技术人员累计进行现场试验52井次,异常状况报警52次,报警准确率达到100%。
 
    由于防窃电装置本身也是窃电分子破坏、盗窃的重点对象,所以技术人员对最易受到破坏的前端装置的结构进行优化设计,用外罩式箱体将装置与变压器低压侧接线柱进行密封,仅在装置底部通过变压器顶部螺栓将其与变压器紧固在一起,有效降低了拆卸的可能性。
 
    “前端装置的保护外壳使用的是冷轧钢板,这种钢板是防盗门、保险箱所用材料。目前,国家标准甲级防盗门钢板最厚为2毫米,我们的装置外壳厚度达到2.5毫米。”王若权介绍,“可以说是给装置穿上了一个‘金钟罩’,一般的破坏工具都拿它没办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