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地质微课堂”为职工“加餐增能”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王丹

国际石油网

2018
11/09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吐哈油田

    “在前期工作中,我发现塔河油田三叠系下油组存在钙质夹层,但对地质成因一直不清楚,通过培训,我从分析矿物鉴定,发展到分析解释,分析能力有了质的飞跃。”11月2日,在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基础地质培训班的结题课上,实验检测人员王玲说。

    王玲在该院地质中心实验室从事岩石薄片鉴定工作,她大学攻读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对地质专业不太了解,经过10余年的学习和工作积累,虽然已经熟练掌握了实验鉴定方法,但是地质综合解释能力却是她的短板。通过培训,她能从物质来源、沉积环境、成岩特征等方面深入分析钙质夹层成因,得出严谨的科学结论。
 
    “随着勘探开发力度的加大,特别是顺北区块的开发,对实验室检测人员地质综合解释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引进了提高采收率实验技术、地化分析检测技术等多项新技术,急需地质方面的专业人才。”实验室主任贾星亮说。
 
    “我钻研地质专业20多年了,在院里主管着实验业务,一有空便去给技术人员讲解专业知识,培训采取‘微课堂’的方式,与大家相互探讨,帮助技术人员提升基层能力。”研究院副院长马冬晨说。
 
    从5月份开始,培训历时5个多月,开展课程40多次,200余人次内学习了《沉积岩岩石学》、《普通地质学》等相关知识。王玲说:“这些地质知识很有用,让我们思路更加开阔,我提出了明年学习《岩石矿物学》课程的建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